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市场正文

太阳能——新能源充电突破口?

2014-05-09 09:02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任震宇关键词:特斯拉太阳能充电站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2日,特斯拉汽车在北京向首批用户交付了汽车;而在交付仪式上,与特斯拉电动汽车同台亮相的两座光伏充电站系统成为关注焦点。据悉,这两座太阳能光伏充电站是中国最大的能源民企汉能集团为特斯拉量身设计和制造的。而特斯拉摆脱对传统电网依赖的尝试,或将对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都将产生影响。

充电站难题

作为“汽车界的苹果”,特斯拉登陆中国大陆之初就受到了极高的关注。作为全球风头最劲的新能源汽车,特斯拉能风靡美国靠的并不仅仅是汽车本身,作为配套设施的免费充电站网络才是其能够开遍北美大陆的幕后英雄。

由于特斯拉充电必须使用特制的充电桩,为此,特斯拉在美国开始了雄心勃勃的电力走廊计划。根据设想,这个电力走廊将纵贯美国,车主能驾着电动车从西海岸的洛杉矶抵达东海岸的纽约。2013年10月,特斯拉已经在美国西海岸建成了一条超级充电站走廊。预计到2014年年底,这个超级充电网将覆盖80%的美国地区和加拿大南部地区。

显然,特斯拉要在中国获得成功,就需要同样的充电设施配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向中国媒体表示,特斯拉将在中国进行巨额投资,包括对于充电的环境进行投资。还有消息称,特斯拉计划在中国沿京沪高速建设超级充电站供私家车主免费使用,但这能否获准建设还取决于政府部门的审批。

不过,特斯拉要想在中国复制美国的充电站网络并不容易。虽然对电动汽车的优势早有认识,但国内对充电网络的建设一直较为滞后,不仅公共充电站、充电桩的数量很少,甚至个人想在小区停车位上建充电桩也多遭到物业公司反对。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既有国家电网对电动汽车能源供应方式规划的变化(早期想以换电池为主,近期才开始重视快充);也有市场的因素,没有足够的电动车,大力建设充电桩必然亏本;而没有足够的充电桩,则消费者不愿意购买电动车,由此陷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矛盾;小区物业不愿意建设充电桩的原因则与对安全的担忧和责任的增加有关。

此外,清华大学未来城市与新能源兴趣团队曾对充电桩做过研究。该团队发现,以特斯拉ModelS为例,假设10万辆同时慢速充电其需求负荷就将达到北京民用最大功率负荷的25%,而北京市目前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因此物业公司担心充电桩对小区电网造成巨大冲击。

而就目前已知的信息而言,特斯拉与国家电网的合作仍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斯拉查看更多>太阳能充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