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亚洲成中国光伏出口第一大市场

2014-03-26 11:11来源:北京商报关键词:光伏出口光伏产品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双反”冲击下,曾经“两头在外”的中国光伏产业出口格局开始悄然发生改变。在昨日举行的中国光伏产业国际论坛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孙广彬披露,截至目前,亚洲已成为中国光伏第一大市场,其中今年1-2月出口占比已超五成,欧洲退居第二,且还在逐渐萎缩。尽管新兴市场开拓顺利,但业界担心的是,当前国内光伏企业们微利扩张的方式存在极大风险。

孙广彬公布的“光伏产品出口市场统计表”清晰显示,2013年全年,中国光伏产业曾经最大的海外市场欧洲出口占比已经从最高值的70%左右降至30.26%,亚洲市场取而代之,出口占比高达44.78%,而这种市场变化趋势在今年前两个月还在延续:今年1-2月,亚洲市场出口占比52.39%,欧洲市场已减至22.56%。

按国别看,今年1-2月,出口德国的占比已经滑出前十,日本却稳居第一位,2013年全年和2014年1-2月出口占比分别为24.63%和34.23%。

“日本市场的增长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表示,日本市场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福岛核事故后,核反应堆关闭产生的电力缺口需要光伏、液化天然气发电等来弥补。

即便如此,孙广彬依然认为中国光伏业的危机犹在:一方面我国光伏的加工贸易方式占比较大,容易受到原材料价格变化、汇率变化的影响;另一方面,还有其他国家可能出现的贸易摩擦,所以他判断“今年中国的光伏出口形势很严峻”。这个判断的数据支撑来自光伏企业出口数据:2013年,我国有出口光伏产品记录的企业420家,而今年1-2月已经缩至261家。

为此,李俊峰强调“企业要有足够的利润率”,才能保证创新的投入。他举例称,德国西门子、美国GE,他们每年至少有70亿-8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而为了满足这笔开支,至少要有一两百亿的利润支撑。

“所以,我不赞成微利经营,微利扩张,其风险非常大。”在李俊峰看来,微利虽能暂时赢得市场,但最终能卖得最好肯定是质量最好的。而现在微利经营的企业们很难开发出具有充分竞争力的产品,最终很可能被淘汰。此外,他认为,目前中国光伏产能过剩依然存在,企业们还需要经历一段较为艰巨的兼并重组,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打破地方政府的干预,按照市场化运作。“最终理想的企业数量3-5家足矣,最多不要超过10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谈及中国今年8GW分布式光伏目标时,李俊峰表示,实现目标是比较困难的。按照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介绍,目前分布式光伏存在收益率低、屋顶难找、融资难、交易风险、电网支持、备案难以及负荷的长期稳定性等七方面问题。对此,李俊峰建议,应规范电网行为、激励电网为分布式光伏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提高发电量、现金流、资金往来的透明度来解决分布式光伏的融资问题,“毕竟只有让投资者对盈利较为清晰且信服,才能较顺利实现融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出口查看更多>光伏产品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