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超日债违约凸显中国“去产能”决心

2014-03-21 13:22来源:金融时报关键词:超日债违约11超日债超日债最新消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超日债违约是个多大的事?

有人认为,这算不上什么事。“这起违约案只反映出一个特定行业中一个特定公司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不会导致更多信贷违约的连锁反应。”

也有人认为,这是个了不得的事。“超日太阳违约事件是中国债务问题日益加剧的信号。”它预示着中国公司债市场或将出现更多违约。

究竟怎么看?

两种观点都有道理,但两者又都未触及此番违约背后的真正“意图”。

不错,中国债市规模膨胀迅速。据摩根大通估计,2012年中国公司债务总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从2008年时的92%跃升至124%。公司债务之所以会急剧膨胀,全拜一批追逐高收益率债券的投资者所赐。正是他们的购买,让企业债无论信用风险多大,都能顺利发行,甚至潜在信用风险高的企业,发债也很少风险溢价。

投资者为什么视信用风险为无物?因为投资这样的债券,从未失过手,从未吃过亏。

能怪他们吗?每次出现违约危机,最终都有惊无险。既然总有人在企业资金链行将断裂之际伸出援手,既然获得高收益可以不用承担高风险,这等好事谁会拒绝?

这么看,超日债违约确实不是个单独事件。它是对债市的警示,也预示超日债违约可能不会是债市的最后一起。

问题是,超日债违约真的仅是有关方面为教育投资者、为债市引入更多风险,而进行的一次小心翼翼的测试?

如果考虑到在超日债之前,刚刚有一只濒临违约的信托计划——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获得救助的话,人们就会奇怪,何以超日债没有得到救助?难道仅仅因为它违约规模小,或者因为它是一家民营企业?

或许,超日太阳这家公司所处的行业,给了我们答案。

这是一家中等规模的光伏设备制造商,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光伏行业。在过去的岁月里,这家企业虽然亏损,却总想通过举借资金度过难关。原本,如果债券市场能根据信用风险定价,那么,超日债要么发不出去,因为潜在违约风险太大;要么必须饮鸩止渴地给出更高的债券利率,以吸引投资者。然而,由于债市刚性兑付未破,于是,即便像超日太阳这样的企业,10亿元五年期债券最终也可以不用进行太多风险溢价,就顺利发了出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日债违约查看更多>11超日债查看更多>超日债最新消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