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政府首度回应超日债违约事件:“无权动用纳税人的钱为企业兜底”

2014-03-20 09:50来源:经济观察网关键词:超日债违约11超日债超日债最新消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超日债违约事件出来后,我们和债民一样着急,但是政府要保持清醒,做该做的事,没有人赋予我们权力动用纳税人的钱,去为企业经营兜底”。3月18日,上海市奉贤区副区长缪京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这是上海市奉贤区政府首度回应“11超日债”违约事件。3月4日晚,*ST超日宣布“11超日债”违约,作为中国债市的第一个违约案例被载入了金融史,标志着国内债券市场刚性兑付的终结。

记者独家获悉,该债券在违约之前,超日公司以及意向重组方,曾商量出两套付息方案,但由于“标的物不合法”、“不能动用政府资金替企业偿债”等原因,不具备操作性而未果。

该事件发生后,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3月9日的证监会系统全国政协委员媒体见面会上指出,“超日债打破了债券的刚性兑付,是债券市场发展的进步。任何金融产品都存在风险,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妥善处理中小企业债的风险问题”。

“社会上的惯有思维是企业出了问题,政府往往就会救市、输血,以起到暂时掩盖问题的作用,并显示‘亲商’的态度”,缪京说,“什么是真正的‘亲商’,政府只有维护一个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市场游戏规则,才是真正保障商家利益。”

在缪京看来,超日债违约事件打破了社会上的惯有思维,证券法从来没有承诺刚性兑付。他认同“违约事件的出现提高了投资者的风险意识,这对打造一个理性的、健康的市场是正面积极的”说法。

“我们建议债权人应迅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缪京表示。

奉贤区政府发改委副主任邵楠则认为,市场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说到底就是遵守契约精神,在该起事件中,它具体体现在超日和债权人之间的契约关系,政府和纳税人之前的契约关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日债违约查看更多>11超日债查看更多>超日债最新消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