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访谈正文

李河君:页岩气绝对是一个伪命题

2014-02-26 09:29来源:光能关键词:李河君页岩气薄膜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并购重组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分会场上,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李河君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文字是实录:

主持人姚振山:万总我们先就作用和意义展开一个小的环节,并购重组双汇的发展从一个区域企业到全国企业、到全球型企业的过程中都发挥了这样的作用。李总,汉能一直在做水电方面的投资,但这两年投资了新能源,现在这个产业介入比较大,但这次的并购重组对你的发展,包括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是决定性作用,还是说你认为它是支持性的作用?

李河君:各位好,今天非常荣幸到这里来讨论这个问题,可能你这俩个答案我都不会选,我觉得并购重组作用在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咱们国家说调结构,调了半天就是要调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理解什么叫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特别通俗的一句话就是“我告诉你,打开给你看,你也不会干”,这就是核心竞争力,我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别人知道就不行了,日本人就是这样,它的核心竞争力是捂着不让别人知道。我认为并购重组的结构最终是要提高核心竞争力。

往下究什么是核心竞争力?我觉得再往下深入讲其实就是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汉能的并购都是核心技术。我觉得我们中央领导人的观点是,包括习总书记看各个企业的时候都会关心一件事情,是不是你们自己的知识产权呢?这说明什么呢?就是企业并购了半天,你要真正有核心竞争力,有规模并购,当然规模也是作用,但是如果在调结构的过程中如何发挥技术是最重要的事情。

主持人姚振山:谢谢。李总,收购了几家公司,有美国公司,有德国公司。有人在跟我交流说收购美国公司和欧洲公司的不同的时候是这样讲的,说收购欧洲公司相当于买没落的贵族或者是娶没落的贵族小姐入门,虽然说面子很好,但以后的生活成本很大,不如收购美国公司因为美国的文化跟中国的草根文化还是比较类似的。我想问一下您这次的收购里,包括收购美国和德国公司里有没有类似的感触,我也注意到您今天带了一本书,书里面还夹了一些宝物,给大家解读一下。

李河君:今天我们的并购跟万总不太一样,我们完全是技术并购完全是抄底行为。光伏这几年的情况都不好。我先说一个简单的,汉能是做最大的薄膜,薄膜跟多晶硅的区别是黑白电视液晶电视的区别。晶硅有它的用途,但这是有方向的。我写的书是《中国领先一把》,告诉新能源的方向是薄膜化、有机化。什么概念呢?我的书的副标题是第三次的革命在中国。每次的革命是能源革命,第一次能源革命是煤替代柴火。第二次革命是石油替代了煤。第三次革命是新能源替代了传统能源,新能源未来的方向是光伏,光伏就是薄膜化、有机化,这是我这本书的核心内容,这本书希望大家去买。

主持人姚振山:李总,能来现场听你讲的都是你的好朋友,否则的话他们就走了。

李河君:第二,我想讲这次我们的并购其实对企业来讲意义非常大,我们的并购跟曼谷一样,是核心技术并购,因为这一轮美国也好、欧洲也好被中国的光伏冲击得很严重,所以很多的技术在不断地拿到了,所以我们抄底了。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大概花3分钟,其实我们这轮市场价值是40亿美金,汉能是以非常少的价格来抄底了。在美国硅谷的核心区域,全美国排第一,全球排第一。我们收购他们的市我们出12亿美金的时候,还是不能还了,但后来这个项目过了大概一年以后,被人找上门了。这个人是Google的老板,他号称是投资界的比尔˙盖茨,当时是他投资了Google,他大概投了将近6亿美金,将近10年的时间。因为整个光伏产业的转变,美国政府特别地关注页岩气,页岩气绝对是一个伪命题,现在国务院特别是国家发改委搞页岩气绝对是没有搞明白。我们生产那个的技术没法推出去,所以找上门卖给我,我第一次去的时候门都不让我进。所以他们的核心技术不让我知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河君查看更多>页岩气查看更多>薄膜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