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电站运营政策正文

光热电价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2014-02-24 09:4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热发电光热电价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8日,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组织召开了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电价政策座谈会,此举引发行业人士关注。

据记者了解,本次座谈会是政府层面对当前情况下推进光热发电项目开发的一次交流性活动,并未形成具体的政策决议成果。

尽管如此,参会人员,特别是企业人员仍对光热发电充满期待,“今年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电价政策落地的希望很大,政府或将采用示范电价的扶持形式,先期支持一批光热发电示范工程的建设。”一位参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电价是关键

“决定这个产业发展快慢的关键在于电价政策,但目前我国光热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迟迟未出。”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太阳能热发电与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形式一致,成本高于传统发电方式,需要政府的政策扶持。”

然而,对于示范电价如何确定,相关部门目前仍未有定论。

参会人士表示,当前光热发电示范电价存在两种选择,即“统一示范电价”和“一事一议原则定电价”,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统一示范电价执行起来更为简单,但核定也更为困难。因为不同项目的辐照条件、技术路线不同,经济性也就明显不同,统一电价无法做到对每一个项目绝对公平。一事一议原则可以充分考虑各个项目的实际情况,保证项目在保本基础上拥有合理盈利水平。但该方案的缺陷在于,各开发商会不自觉地对比各个项目的电价额度,现阶段也难有充分理由为每个项目确定足够合理的电价。同时,这也可能滋生权力寻租。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可以尝试分期电价政策,或按装机量出台电价政策,直到实现平价上网为止。”

据多位行业人士的观点,政府部门采取“一事一议”的原则来定示范项目的电价的可能性很大。“从理论上来讲,这也是当前技术公示期内比较合理的方案。”上述人士称。

高成本是硬伤

虽然光热发电具有清洁、稳定等诸多优势,但其在国内的产业化进程却步履蹒跚。

“国内对是否发展这一技术存在不同的声音。”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全球光热发电装机量不过几百万千瓦,个人认为,光热发电短期内在中国的前景不甚明朗,第一技术不过关,第二工程造价太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电价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