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换热系统技术正文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设计 四大问题待解

2013-11-28 10:41来源:中国房地产报关键词: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光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大背景下,太阳能光热行业迎来了飞速发展,特别是自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理念提出以来,太阳能光热企业进入建筑设计领域速度明显加快。然而,昔日的“门外汉”——太阳能光热企业——与建筑设计院的有机融合并非一帆风顺。为此,在近日举行的首届太阳能建筑能源综合系统创新技术大会颁奖仪式上,记者专访了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峰,探讨建筑领域对太阳能设计的要求及期望。

记者: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利用产品的情况如何?

薛峰: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初,全国共有26个省(市、自治区)和270多个城市出台了太阳能强制安装政策。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11-891-2012,规定“住宅应设计生活热水供应系统,其热源应优先采用工业余热、废热和太阳能”。此外,自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太阳能热水系统城镇建筑应用管理办法》也规定,北京市行政区内新建城镇居住建筑及宾馆、酒店、学校、医院、浴池、游泳馆等有生活热水需求并满足安装条件的公共建筑,应当配备生活热水系统,并与建筑主体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安装、同步验收交用;鼓励具备条件的既有建筑,通过改造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记者:在绿色低碳住宅集成技术解决方案里,可再生能源占比情况如何?特别是太阳能的占比可以达到多少?

薛峰:从绿色低碳住宅集成技术来说,太阳能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自2008年以来我国绿色建筑发展迅猛,至2011年增速24倍,其中太阳能的贡献越来越大。因为,在绿色低碳住宅集成技术解决方案的“低碳与健康”环节,如被动节能、主动节能、可再生能源、节地节水、健康环保中,太阳能应用范围很广。

但是,从节能效果的统计表来看,太阳能比例不是很大,一般在5%~10%,但它的作用还是非常重要的。(见上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