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新能源知识:太阳能电池片的分类

2013-11-06 11:09来源:EnergyTrend关键词: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新能源知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太阳能电池按结晶状态可分为结晶系薄膜式和非结晶系薄膜式(以下表示为a-)两大类,而前者又分为单结晶形和多结晶形。

按材料可分为矽薄膜形、化合物半导体薄膜形和有机膜形,而化合物半导体薄膜形又分为非结晶形(a-Si:H,a-Si:H:F,a-SixGel-x:H等)、ⅢV族(GaAs,InP等)、ⅡⅥ族(Cds系)和磷化锌(Zn 3 p 2 )等。

太阳能电池根据所用材料的不同,太阳能电池还可分为:矽太阳能电池、多元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聚合物多层修饰电极型太阳能电池、纳米晶太阳能电池、有机太阳能电池,其中矽太阳能电池是目前发展最成熟的,在应用中居主导地位。

(1)矽太阳能电池

矽太阳能电池分为单晶矽太阳能电池、多晶矽薄膜太阳能电池和非晶矽薄膜太阳能电池三种。

单晶矽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最高,技术也最为成熟。在实验室里最高的转换效率为24.7%,规模生产时的效率为15%。在大规模应用和工业生产中仍占据主导地位,但由于单晶矽成本价格高,大幅度降低其成本很困难,为了节省矽材料,发展了多晶矽薄膜和非晶矽薄膜做为单晶矽太阳能电池的替代产品。

多晶矽薄膜太阳能电池与单晶矽比较,成本低廉,而效率高于非晶矽薄膜电池,其实验室最高转换效率为18%,工业规模生产的转换效率为10%。因此,多晶矽薄膜电池不久将会在太阳能电地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非晶矽薄膜太阳能电池成本低重量轻,转换效率较高,便于大规模生产,有极大的潜力。但受制于其材料引发的光电效率衰退效应,稳定性不高,直接影响了它的实际应用。如果能进一步解决稳定性问题及提高转换率问题,那么,非晶矽大阳能电池无疑是太阳能电池的主要发展产品之一。

(2)多元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

多元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为无机盐,其主要包括砷化镓III-V族化合物、硫化镉、硫化镉及铜锢硒薄膜电池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查看更多>新能源知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