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集成透明太阳能电池让城市更绿色更清洁

2013-10-29 13:39来源:Solarzoom关键词: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太阳能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我们城市建筑大楼的窗户能否在太阳能射进的同时将太阳光线中能源用来满足自我需求呢?不久的未来,我们的窗户可否化身为太阳能电池,帮助我们削减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令我们的环境更为绿色更为洁净?

光子科学研究所(ICFO)近期一项研究成果刊登于《自然光子学》杂志(NaturePhotonics)上。ICFO研究人员在报告中称已制作高透明以及高转换效率效果绝佳的有机太阳能电池。

报告指出,当前市面上绝大多数商业太阳能电池由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成,平均转换效率约为15%。最大程度的提高这类太阳能电池板的转换效率仍存在不少重大障碍:首先,它们必须直面太阳光线,否则吸收的太阳光线量将极为有限;此外,这类太阳能电池板很沉重,也不透明,占据空间较大。

图为四种颜色的半透明有机光伏电池

研究人员表示,有机太阳能电池技术已存在约三十年。目前,凭借低廉的生产成本,该技术引来广泛关注。虽然有机电池的效率并未赶超硅制电池,但这些有机光伏电池(OPV)已被证实具有更轻、更灵活性与敏感性等优势。在微光及非直接光照的条件下,有机光伏电池灵活性与敏感性更高——这足以令其成为日常使用中最具吸引力的光伏技术之一。此外,该类型光伏电池还可被当作半透明的设备使用——这点非常有意思。

与其它类型光伏技术类似,OPV技术亦需要通过透明设备达到最佳的转换效率。为了将这类电池转换为透明电池,背垫金属电极的厚度必须削减为几纳米,最大程度的减少设备的空间以吸收更多的太阳光线。

通过将额外的光子晶体加入电池,ICFO科学家们可令电池吸收更多的紫外线和红外线,在保持与普通玻璃并无二致的透明度条件之下,转换效率可达5.6%。

ICFO研究人员的这一成果可令电池有效适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为了达到理想的建筑外观,电池的颜色可通过改变光子晶体的层面颜色来调节。

ICFO资深教授JordiMartorell(该研究小组领导者)解释道:“离这类适用于BIPV技术的应用还差几步之遥,只是目前这类技术尚未达到顶峰。ICFO的研究发现只是为其它透明光伏的工业运营打开创新型道路。我们预计,不久的将来,这类电池能够达到完全透明,效率亦足以满足电源设备的要求,例如显示器、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

这些设备的未来看起来大有可为。近期,被批准的名为SOLPROCEL的欧洲项目有望促使以ICFO为首的欧洲顶级研究人员与行业技术人员进一步研究这类电池,尽量提高它们的稳定性、使用寿命以及工作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