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人物正文

李振国:单晶硅的成本下降之路

2013-09-18 10:47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李振国单晶硅成本光伏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多晶大方向的生产成本是2到3美元,已经很低了,隆基这边基本上能做到10美元。差不多是这种水平。加工过程是要把它切成方,表面要做抛光,要做处理,同时重量也会出现变化,圆棒和方棒的重量会有变化。一样的,对于大的铸锭变成小方锭之后,在重量上和加工成本会发生变化,方锭环节的单晶和多晶铸锭的路线差了大概10到15美元一公斤的水平。每公斤基本上可以切50片,当然现在的水平更高了,现在用的线细了之后,今年改成10的线,1公斤出到53片、54片都可以做到,但是拿50片细算的话,意味着每片硅片的成本差异大概是0.2到0.3美元一片。这是目前的现状。如果说铸锭环节把大方锭的生产成本由2到3美元降到0,多晶和单晶的价差也不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只是一点点差异了。

在切片环节,目前单晶是优于多晶,但是优于多晶的幅度不是很大,因为单晶体是均匀结构的晶体,切割的时候更容易。通常情况下,在单晶现在做到95%、96%,但是目前多晶来讲,能够做到91%、92%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在切片环节,单晶在砂浆切割的环节,优势不是太大。未来采用金刚线切割,优势会更大,受到一定的局限性,因为支点的原因。如果单独以电池片来说的话,无论你做的是单晶电池片还是多晶电池片,基本上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当然因为单晶的转换效率高,所以每一片出来的功率高,折合成每瓦的时候,单晶片每挖的成本会更低。作为N型来说,目前成本比较高。组件环节是一样的,单晶的输出功率高,走单晶的路线成本是低的。一样,在组件之后的环节,这个是举的一个例子,因为早期有很多测算,没有把土地算在内,土地到底算多少,实际上是不一样的,现在举一个例子,单晶的组件4到5毛钱人民币,多晶4.3元,最后做成系统之后,单晶和多晶的系统差不多,我们认为是这么一个情况。

切片的成本,今年到9月份的时候是有所反弹的,年初是2.8毛,在切片这个环节,我们略有反弹,因为中间在做金刚线导入,同时辅材的价格其实跟去年年底行业最艰难的时候略有一些上升,但是到年底做到2.7毛的水平,我们还是有信心的。关于含硅的成本,这是对于单片来讲的规划,当然这个规划有一些假设条件在里面,跟薄片化的进程是密切相关的。我们所有的技术路线,我们的假设是到2016年的时候,单晶硅片的厚度可以到31.6,但是事实上从今年薄片化推行的过程中,还是感觉到下游接受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供大家参考,等于说生产线可以做出这个成本,但是市场上来说,有可能在薄片化这个概念上来说,不一定能够形成规模化的接受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振国查看更多>单晶硅成本查看更多>光伏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