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访谈正文

高纪凡:警惕行业外的资本投资人抄底光伏

2013-09-12 09:04来源:和讯网关键词:高纪凡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光伏企业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1-13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召开,今年夏季达沃斯的主题为“创新势在必行”。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在接受和讯网访谈时表示, 我们看到伴随光伏小阳春出现的一些不好的迹象,行业外的资本投资人或其他做非相关行业外的企业进来抄底,希望这件事情引起注意,否则就可能把行业健康发展的时间会推迟五年,假定发生新一轮的过剩或调整,到时候重新会产生一批不良的资产,包括金融机构和政府都会受到影响。

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高总,首先我觉得应该是祝贺您,大家都说光伏的又一轮春天要到来了,您对此怎么看?

高纪凡:就整个光伏行业来说,经过过去两年多的所谓寒冬,现在整个行业开始走向复苏的方向,经营比较良好的企业应该说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就走在复苏的轨道上面,天合光能今年第二季度销售比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了65%以上,毛利率也恢复到两位数以上,所以,应该说我们已经看见复苏。但今年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够走向复苏的。今年整个行业内还处于进一步分化的一年,一些不好的企业今年还会进一步被淘汰,一些中等水平的企业现在还挣扎在生存线上,这也是个市场经济规律下必然的情况。

记者:高总,我还是看到了,随着光伏春天到来的迹象,但也看到一些不是特别好的情况,光伏的投资热似乎又有一点苗头了,您对此怎么看?

高纪凡:我觉得你的眼光还是非常独到的。尤其中国国内市场一些政策落地以后,有很多企业好像又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一样,很多光伏企业觉得很多机遇已经来临了。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行业外的企业,甚至专门从事资本运作的企业这时候就跳到光伏行业里,所谓进行抄底和兼并收购,希望从现在比较低价的时候买入一些资产,利用未来整个行业,中国市场增长的机遇,把这些资产价值提升,过几年再把它卖掉,这实际上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就算对这个行业兼并整合也应该让行业内经营管理良好的企业,资产负债率比较健康的企业对相对经营不善的企业进行兼并整合,这样原来他创新的优势,管理的优势,市场的优势能够得到有效发挥。

如果在兼并整合过程中来个资本投资人或行业外的企业来弄,实际上对被整合的企业没什么贡献,要么从现在比较好的企业里通过非正常手段挖人,或者通过非正常手段挖技术等等,这必然会带来行业里比较混乱的竞争。这种情况在2008年—2010年存在。当时行业搞得比较乱,就与大量行业外的企业进入造成的混乱有关系。所以,我们看到一些不好的迹象,行业外的资本投资人或其他做非相关行业的人进来就抄底的目标来做这个行业,希望这件事情引起注意,否则过三年时间又对这些行业进行重新的整理。这是不好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纪凡查看更多>光伏产业发展前景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