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其他企业正文

中石油:用太阳能采油(图)

2013-09-10 10:45来源:第一能源网 作者:陈宇奇关键词:中石油聚光太阳能光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内容提要:新疆得天独厚的非绿地资源,在充裕的阳光普照下,诞生了太阳能光热利用的新发展模式——采油。

在新疆稠油油田的基地上,出现了一种新的开采方式,即利用CSP高效热力聚光太阳能技术去开采稠油。

目前,中石油的一项稠油开采示范项目正在新疆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项目规模定为15 MW的CSP高效聚光太阳能热力蒸汽系统 ,也称为15MW的“光锅炉”。用CSP高效热力聚光太阳能在热力采油工艺中替代天然气是这个示范项目的目标。这项技术与美国太阳能稠油热采技术示范项目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对适时培育中国“太阳能采油”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

“光锅炉”替代“天然气”锅炉

稠油资源是非常宝贵的地下资源,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上涨以及稠油开采技术的提升,稠油将在中国石油产量中对增产、稳产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疆拥有中国陆上稠油油藏资源的一半以上,达6.18亿吨。

蒸汽热采,也称“蒸汽驱”,已成为稠油和超稠油油藏开采的主要工艺方式。

具稠油、超稠油特质的油田,通常会用天然气锅炉生产高温高压蒸汽,并将其注入油井,降低地下油藏的黏度,增加热膨胀和流动性,以达到开采和提高石油采收率的目的。但这样做的结果是烧掉了“气”换来了“油”。世界上多数国家也都以天然气为燃料,采用“蒸汽驱”热采工艺开采地下稠油油藏。中东的阿曼因天然气短缺甚至进口天然气来“蒸汽驱”其宝贵的稠油油藏。数据显示,蒸汽热采每桶原油的成本中,天然气成本要占到50%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石油查看更多>聚光太阳能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