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5组数字揭示真实的中国光伏产业

2013-08-27 10:26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装机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产业是政策与市场紧密结合的产业,稳定的政策背景是促进光伏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也是决定一个国家光伏电站安装量,进而决定全球安装总量的关键。

据工信部近日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称,上半年,受政策引导和市场驱动等因素共同作用,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形势比2012年同期有所改善。其主要表现为电池组件等产业链主要环节价格缓步上升,生产成本持续下降。同时,此前几乎陷入全面停产的多晶硅环节,上半年产量也逐月回升。

光伏产业是真的回暖还是只是表面?5组数字告诉你真实的中国光伏产业。

1、2.8GW

8月14日,中国工信部网站发布《201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上半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总量为2.8GW,其中1.5GW来自去年第二批“金太阳”和光电建筑工程,1.3GW为大型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在上半年几乎无任何贡献,但随着18个分布式示范区的确立,中国分布式光伏将在四季度启动,全年预计新增分布式装机1GW,明后年有望爆发。

与2012年上半年680MW的装机量相比,上半年2.8GW的装机量同比增速非常快,也预示着今年国内市场定会强于去年。但光伏市场仍然牢牢掌控在政策之中,后续市场容量取决于政府规划情况和补贴力度,大面积启动还需3~5年。

2、11%

截至目前,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已有多个发布了Q2财报或财报预期,令人欣慰的是,这些企业的毛利率都保持在11%以上,其中阿特斯Q2毛利率为12.8%,天合光能和英利均为11%~12%,晶科毛利率更是达到了17.7%。这与一季度多个企业毛利率不超过5%形成鲜明对比,表明2013年上半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形势比2012年同期有所改善,部分电池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上半年企业财务状况的改善主要是“双反”造成的抢装现象、亚洲市场强力崛起以及部分企业电站业务发力造成的。展望今后,谈及光伏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好转却为时尚早,因为下半年欧洲市场因为配额制影响需求骤降,亚洲市场的高补贴高需求现状能维持多久也存变数,产能高居不下,需求却不稳定,企业盈利能力也很难去判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