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王斯成:光伏产品价格迅速下降全靠中国企业

2013-08-05 09:27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王斯成光伏发电成本光伏装机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上图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

王斯成:各位来宾大家好,我刚才发现真正代表光伏业发言的只有我一个,所以我为光伏发电多说两句。

首先,为什么要发展光伏发电?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也同样面临着能源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中国现在是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第一大电力消费国、第一大煤炭进口国,也是二氧化碳第一大排放国。这个情况不容乐观,从塞班起飞蓝天白云,从北京降落,不见天日。环境的污染已经是十分严峻的问题。中国这么一个大的能源消费国,我们的常规能源有多少?我们实际上常规能源是十分匮乏的,中国的煤炭按照现在的统计还能开采33年,中国的石油只能开采不到10年,中国的天然气也是少于33年。也就是说30年以后,我们将面临无煤可挖、无油可采、无气可开的情况。中国能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发展光伏发电和可再生能源是唯一的出路,没有其它的选择。中国必须在今后的20—30年之间,完成能源转型,从现在80%的常规能源转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这是一个唯一的出路。

中国现在光伏发电有着很好的基础,过去十年国际上光伏发电的平均年增长率达到50%,这是没有任何一个产业能够有这样的一个高速的发展,中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中国过去90%以上光伏产品都出口到国外,最近几年,2009年以后,随着光伏电价的出台,金太阳工程的启动,中国国内光伏市场迅速崛起,去年装机超过3.5G瓦,仅次于德国当年装机,今年中国的当年装机就可能达到世界第一,因为今年德国的预期,他们的国内装机要从7.6G瓦下降到5个G瓦,中国的装机,国家能源局年初宣布希望今年能够达到装机10个G瓦,但至少应该达到6—8个G瓦,处于世界第一位。中国是世界光伏的第一大生产国,去年当年产量达到21个G瓦,仅仅大陆占到全世界光伏的63%,加上台湾全球光伏产业的73%。名副其实是光伏制造的大国。

中国也对世界光伏市场的迅速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因为只有中国把光伏的价格几年之内下降80%,2006年光伏的电价4块钱一度电,到现在为止光伏的电价大概只有1块钱左右,整个下降幅度高达80%。现在的光伏组线是4.5元人民币,光伏系统是10元人民币,这是光伏企业所取得的非常好的成就。

相关新闻: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光伏人物”——王斯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王斯成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成本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