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评论正文

彭立斌:嘉兴光伏革命的意义

2013-07-05 15:47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光伏产业分布式光伏补贴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中旬,光伏发电产业爆出了嘉兴政府自2013年至2015年三年间度电补贴后电价依次为2.8元、2.75元、2.7元的爆炸性新闻。其主要原因是,有人根据目前的光伏电站造价计算,2013年投资建成的光伏电站,如果马上开始并网发电,到2016年就能回收全部投资,这无疑为去年美国双方以来中国光伏产业届的重大利好消息。这个行为简直可以说是领导了一场光伏产业的革命。

为此,众多机构和媒体质疑嘉兴政府的行为是否作秀?从笔者看来,这个政策是有一定道理和后续获利空间的。首先,可以大大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光伏发电投资者,众多的项目投资将使得嘉兴政府得到巨大的实惠。和之前江苏不能完全兑现的优惠政策相比,嘉兴政府在产业规划的限制下,仅仅在14.2平方公里的光伏产业园区实施电站项目的建设,这无疑使得犹豫不定的投资者下定决心,尽快发展。其次,将大大促进嘉兴光伏产业园区的发展。即使在这个园区仅仅建设300MW的光伏电站,投资额在20亿元左右,而电站建设和并网是有建设周期的。按照国家规定,度电补贴的计量由电网公司负责,这个过程估计普通用户没有3个月很难办得下来。而大型屋顶电站没有半年都无法完成。因此,即使三年能够建设300MW以上的电站,嘉兴政府实际支付的补贴额度不会超过5亿元。所以政府承担这个补贴支出的难度并不大。再次,按照目前中国政府的政策走向,碳排放市场已经开始正式运行。新能源规模越大,所得到的碳排放补偿额度越高。从这点来看,制定这个政策的嘉兴政府领导有着卓越的远见。一旦嘉兴形成了巨大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一是为本地发展其他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通过碳排放交易将得到可观的经济效益。这完全可以说是占领了新能源发展的制高点。

我相信,未来像嘉兴政府这样的光伏促进政策还会层出不穷,中国的新能源革命即将到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