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市场正文

太阳能现货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2013-07-05 11:12来源:EnergyTrend关键词:多晶硅价格多晶硅产品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EnergyTrend表示,欧盟宽限期即将截止,在不确定中欧双方是否能顺利达成共识,近期现货市场氛围转趋观望。根据EnergyTrend观察显示,现货市场价格的起涨点自去年十二月开始,但近期涨势出现趋缓,部分产品价格甚至出现反转的现象,展望未来发展,EnergyTrend认为未来价格涨跌的关键因素在于八月政策的内容走向,如果最终结果是以定价定量的方式来执行,未来产品价格上涨空间恐怕有限,甚至有可能出现全面反转的状况。

根据EnergyTrend的数据显示,多晶硅产品现货平均价格在今年三月达到高点后随即开始走软。据统计,在十二月至三月份,多晶硅的价格全面上扬,但上涨力道依不同地区而定。在大陆地区,由于受到双反议题的影响,相关业者加速出货,带动多晶硅的强劲需求,使得每月涨幅维持在3.5%至4.5%之间;反观在其它地区,市场反应较为缓和,因此仅二,三月涨幅维持在4%左右。而从四月起,价格下滑幅度开始加速,四月的平均跌幅为1.2%至1.3%,而五月则在5%至6%之间。

在硅晶圆方面,产品价格至四月止仍维持上涨的局面,但五月份出现不同的发展方向。在单晶硅晶圆方面,五月的平均跌幅在0.2%至1.5%之间,主要原因在于单晶需求与高效多晶需求呈现负相关,根据EnergyTrend的观察,五月起高效产品的需求由单晶转向多晶,因此造成单晶硅晶圆的需求动能减缓,价格因此出现下滑。反观在多晶硅晶圆部分,自十二月起至五月为止,市场价格仍是维持上涨的局面,但涨幅自四月起呈现走软的局面。而根据EnergyTrend的研究,目前市场价格隐约出现分歧的走势,即高效产品的价格仍维持高档,但一般品的价格出现下滑的状况,因此一般品(Normalgrade)的价格走势将牵动产品价格的未来展望。

而在下游的电池与模块部分,产品价格至五月底止仍维持上扬的局面。以电池市场来看,涨幅自二月起都稳定维持在2%以上,虽然四月的上涨幅度出现小幅滑落,但五月又再次上扬,除了市场氛围有利于台厂维持议价优势外,需求进入旺季也成为价格上涨的另一助力。而在模块方面,虽然价格出现上涨,但涨幅在1%至3%之间,与其它产品相比,涨幅较为缓和。根据EnergyTrend的研究,由于系统投资业者专注于维持投资报酬率,对于价格调涨出现明显的抗拒,而模块业者在兼顾出货与成本,价格仅能小幅反应。

就现货市场整体表现来看,受到厂商执行合约的影响,近期业者在现货市场的交易状况出现下滑,加上中国市场多晶硅价格持续走软,本周多晶硅现货市场价格维持小幅下滑的现象,平均价格来到$16.394USD/kg,跌幅0.07%。在多晶硅晶圆方面,一般品的价格出现下滑,而高效产品价格仍维持不变,加上部分业者近期需求多以一般品为主,因此本周平均价格持续下滑,价位来到$0.904USD/piece,跌幅0.44%;而在单晶硅晶圆方面,受到需求转向的影响,大陆单晶报价持续下滑,本周价位跌破$1.2USD/piece,来到$1.195USD/piece,跌幅0.67%。而市场观察八月份欧盟政策走向,与大陆内需政策未来发展,业者态度转为观望,市场交易热度下滑,本周电池与模块价格持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价格查看更多>多晶硅产品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