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烧结炉及其他访谈正文

薛黎明:中国光伏产业国内需求正处历史最好时期

2013-06-05 15:22来源:中海阳能源集团关键词:中海阳光伏设备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光伏产业国内需求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

——中海阳集团董事长薛黎明就当前光伏产业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欧盟光伏“双反”来势汹汹,业内光伏设备企业风声鹤唳;曾经的光伏巨头无锡尚德轰然破产,一些人惊呼光伏寒冬再次来临。

当前的光伏行业,最热门的事情莫过于这两件。行业内的人在思考,行业外的人在关注。许多人惊呼:“我国光伏行业到底怎么了?”

作为光伏行业的业界领袖之一,中海阳能源集团董事长薛黎明就当前光伏产业发展形势和热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直言,目前出现问题的只是光伏产业的一个环节——设备制造领域产能严重过剩、又面临出口受阻,而我国光伏产业国内需求整体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

要认清欧盟光伏“双反”的本源

记者:因为欧盟要对我国光伏产品实行惩罚性关税问题进行投票表决,这几天光伏“双反”又成为行业内外广泛关注的话题,对于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为什么欧盟会从前几年热烈欢迎中国的光伏产品,发展到今天这一地步?

薛黎明:认识问题,一定要看清楚它的本源。如果不抓住问题的本质,而执着于表面现象,就会迷失方向。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双反”的本源是什么?至少有两点原因,第一,前些年欧盟整体经济形势不错,出于节能减排等方面考虑,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光伏设备的需求量非常大,这给了中国光伏设备企业广阔的市场空间,直接带动了国内一大批企业成长起来,但这几年欧盟经济形势急速衰退,无力支撑一个庞大而“昂贵”的光伏产业发展,发展速度减慢,对光伏产品的需求增长大大减弱,这是欧盟光伏产业发展的大形势;

第二,在前几年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刺激下,从2008年开始,欧盟区域内也催生了一批本地光伏设备企业,并进行了产能扩张,在之前光伏产业大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这些企业的产能也许不能满足欧盟区域内的需求,需要进口中国的产品来填补,但到了光伏产业发展缓慢期,本地企业就基本能够满足欧盟区域内的需求,到2012年,欧洲许多国家产能相对饱和,实现了产需平衡,这时自然就失去了进口中国设备的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阳查看更多>光伏设备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