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光伏和光棍:美国佬的投资陌路

2013-06-03 09:35来源:财新《新世纪》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企业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1岁的美国人赛琳娜独自一人来到巴黎旅行。她在市中心租了一处公寓,打算好好住上一个月。这趟旅行能稍微奢侈一下,是因为她今年出售了在明尼苏达州的一处不动产。

“房子比2008年贬值太多了。我们还算幸运,房子没有贷款。很多年轻人就没那么走运了。”过去一年,明尼苏达的房地产价格,较金融危机后的冰点恢复了三四成。赛琳娜不想再等下去,她不相信房价会回到2008年前的高位。

除了房子,赛琳娜也做别的投资,比如股票,但她从来不碰中国的上市公司。

“中国的西部,真有成千上万亩荒地都铺满了太阳能电池板吗?”这是赛琳娜对我这个来自中国的游客问的第一个问题。赛琳娜对中国光伏产业如此感兴趣,是因为她的儿子三年前买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太阳能公司股票,损失惨重。

“如果他不去买那些中国的新能源公司的股票,事情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糟。当初我们都还为中国这样大量使用环保的新能源而感到高兴呢。”赛琳娜的儿子,几乎在那几只中国光伏企业的股票上赔惨了。原本他准备在两年之内完婚,现在已经不可能了,因为他的女朋友已因为看不到希望而与他分手。

“你看,就是中国那些不靠谱的新能源公司,让我儿子在30岁又重新变成光棍。”赛琳娜努力想开个玩笑,随后却是深深地叹气。

赛琳娜的儿子,只是被中国光伏产业的美好前景吸引和诱惑的美国股民之一。他们并不知道,在那些光伏组件企业大行其道的同时,中国下游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因为技术、资金等各种复杂的原因始终举步维艰,即使一批组件企业曾为解决库存等目的建设的电站,也都面临退出难题。在经济危机和产能过剩的双重冲击之下,中国太阳能概念股价格一路下滑。以尚德为例,已从三年前的近12美元跌至2美元以下。但是,就在2007年,尚德还曾经冲高到近90美元。

“我听说,这些公司得到了中国地方政府的很多扶持。为什么所有的企业都出了问题……”赛琳娜说。她也许没有明白,正是很多地方政府不遗余力地推波助澜,加速和恶化了光伏行业的产能过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