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天威新能源的光伏“败笔”:Hoku关停

2013-05-27 13:28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天威新能源HOKU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美国太阳能企业Hoku关停一事引起热议。2009年,天威新能源收购Hoku公司,持有Ho60%的股权。而现在,据天威新能源一位人士所言,“公司在美国的硅料厂Hoku去年已经停产关闭了,应该不会再生产了。”

它之所以如此受关注,是因为中国企业天威新能源是其控股股东。依靠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天威集团发力光伏产业。2007年在成都双流县投资72亿元组建了天威新能源公司,从事多晶硅硅片、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光伏系统工程及光伏应用产品的研究、生产、销售和服务。2009年10月,天威集团旗下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收购美国太阳能原材料供应商HokuScientific。在当时看来,天威集团这一举动被看成中国企业进军海外的象征性举动,同时1亿美元的收购成本也被认为是抄底的价格。然而,光伏行业的巨变让这一投资很快变成鸡肋。

看似正常的收购

Hoku成立于2001年,拥有Hoku材料和Hoku太阳能两全资子公司。2005年8月,Hoku在纳斯达克上市;2007年5月,该公司开始在爱达荷州投资建设年产4000吨电子级多晶硅工厂,在工厂筹建阶段就签署了约19亿美元的生产订单。2006年、2007年,由于硅料非常紧缺,国内的光伏企业很难买到,很多中国企业都去购买他们的硅料,还付了大笔订金。中国光伏企业为了获得稳定的货源以及规避原材料涨价风险,普遍与上游厂商签订长单。无锡尚德、江苏林洋、江西晶科、上海艾力克新能源等都与Hoku签订了为期十年的多晶硅长期采购合同。

让人始料不及的是,2009年国际多晶硅价格暴跌,一路下滑至2010年4月的最低点50美元/公斤。2009年6月11日,Hoku宣布,因面临资金和市场下滑的压力,难以保证未来一年能够正常运行。此后,身为Hoku合作伙伴的天威新能源展开了对Hoku的并购行动。经过几个月的周旋,2009年9月28日,双方签署正式收购协议,天威新能源耗资1亿多美元。根据协议,Hoku向天威新能源发行3.34亿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60%,并取消天威新能源预付的5000万美元采购款。天威新能源也将取得权证,可以以每股2.52美元价格另外认购1000万股Hoku股份。此外,天威新能源还将为Hoku提供5000万美元债务融资,并承诺必要时协助其获得更多融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威新能源查看更多>HOKU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