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光伏为何陷入“险境”

2013-05-16 09:02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企业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昔日的“香饽饽”,如今却成了投资者与地方政府的“烫手山芋”。一边是国内光伏企业与欧盟之间的贸易争端频发,一边是国内企业深陷债务违约,一边是整个行业持续“下沉”。当三种因素碰撞在一起之时,笼罩在光伏产业的寒意也进一步加剧。

近一两年,国内光伏行业遭遇“滑铁卢”,利润大幅度下滑、企业停产、破产的新闻也屡见报端,被称之为中国的朝阳产业如今深陷亏损泥潭。

生意社多晶硅业分析师班文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行业这几年一直处于一个下沉状态,其原因是产能过剩,对国外的技术、设备、市场过分依赖,入行的门槛太低而导致行业面临危机。曾经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因自身原因走到了破产重组的道路。而江西赛维LDK日前宣布,由于现金流暂时短缺,未能按时偿付4月15日到期的2379.3万美元可转债。

不仅上述两家光伏巨头陷入债务危机,近期,超日太阳发布公告称,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鉴于光伏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超日太阳能公司收账款回收风险、资金压力和偿债压力继续加大。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称,从超日太阳能公司资产负债情况来看,超日太阳能确实背负沉重债务包袱。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超日太阳能流动负债高达36.68亿元,而在53.47亿元流动资产中超过7成为应收账款和存货,变现能力值得怀疑。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能源行业研究员徐思聪说,当前,企业生产亏损、库存增加以及贷款收回困难等多因素叠加,大部分光伏企业正面临资金链条断裂的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早在几年前,在高额利润与行业前景可观的背景下,再加上欧洲市场回暖,国外订单源源不断的市场行情下,光伏行业好日子似乎无止境。此时,一些地方政府也纷纷建立起了光伏产业园和光伏基地。以江苏为例,作为国内光伏产业的龙头大省,光伏产业产值占全国光伏产业产值约45%,光伏组件产能和产量均占全国的50%和全球的30%。因此,江苏也建了多个光伏产业园。不过,投资大鳄们当初的投资初衷却事与违愿。随着光伏行业激烈的竞争与产能过剩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整个行业也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