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企业苦苦坚守 谁让太阳无能?

2013-05-14 10:31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产业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一年,足以让光伏行业刻骨铭心。

放眼世界,随着中国尚德电力——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面板制造商、德国Q-Cells——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美国太阳能信托——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项目开发权持有者的相继申请破产,全球光伏产业寒风阵阵。

聚焦国内,欧美“双反”制裁下的国产光伏产业,出口骤降,全行业亏本,亏得少的有一、二个亿,亏得多的有十几个亿,最多的有几十个亿——奇怪的是,亿元级亏损下的中国光伏企业,却依然为春天即将到来的点滴温暖而躁动不安。底气与耐力何来?

2011年《能源评论》9月刊——“中国光伏产业,家在何方?”,本刊曾大力呼吁,“解决中国光伏企业困境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加快启动国内市场。”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我们并未见到实效。曾经被寄予厚望的“金太阳”工程,在以次充好、虚报面积、开工延期等问题的质疑声中或将隐退。产能是否依然过剩?依然是个谜团。

救,还是不救?也许本不需要回答。

自2012年9月以来,政府和电网公司祭出一系列组合拳,逐步逐项落实光伏发展的必要条件,其中最有影响力的莫过于如下两件事:国家发改委向部分政府机构、相关光伏发电企业下发《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的意见稿和国家电网公司面向国家层面提交的《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前者明确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实施方向,后者扫除了大小用户光伏并网的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受理光伏并网相关咨询业务5741件,报装业务352户,发电容量82.99万千瓦,其中43户完成并网,发电容量6.52万千瓦,累计发电731.61万千瓦时。数据间,传递的是国内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式调整转变的讯息。

利好随之而来:先是有媒体报道称,政府正在酝酿“分布式光伏示范区项目实施细则”、“电价补贴机制改革方案”、“光伏行业准入标准”、“光伏产品出口退税”等政策;接着有消息称,欧洲超过1000家光伏企业要求欧盟委员会放弃对中国太阳能企业征收惩罚性关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