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大型产业基金进入光伏行业 推动市场趋向良性

2013-05-13 16:27来源:Solarzoom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市场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用这句词形容深受欧盟牵制的国内光伏产业再形象不过了。这场扑面而来、涉资巨大的贸易纠纷案,将使国内光伏业遭受严峻的考验,有相当的光伏企业将在这场“浩劫”中面对生死存亡的一刻。中国光伏长期两头在外、受制于国外市场的被动地位迫切需要得以改变,也确实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海润光伏总裁杨怀进此前说过,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已经逐渐走近世界历史舞台的中央,毫不夸张地讲,未来世界格局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新能源开发利用进程与实力的较量,经济、军事无不以此为先决条件。毫无疑问,启动和发展国内光伏应用市场成了当务之急。从政策层面讲,应以国家战略的高度推动光伏的发展,做好合理的规划和引导。从企业角度看,谁抢先布局了国内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等于抓住了光伏的未来。

“新招基金”落地

中国幅员辽阔,用电结构和光照资源不尽相同,因而,无论是大型地面电站,还是分布式光伏电站,都存在着众多的市场机会。大型地面电站因为前期投资数额巨大,目前主要以五大电力集团、央企、国企为投资主体。根据Solarzoom行情中心数据,截止今年2月份,投资的电站装机量已达到全国总共披露已完工的项目是4997MW(包含了并网项目和离网项目以及金太阳金屋顶项目)。目前已披露的意向、签约、正在开发建设的项目达到130GW,按7.5元/W的平均投资成本计,未来几年将有万亿资金投入这场光伏电站的建设浪潮当中。

上周四消息,新疆兵团投资公司与招商新能源签署协议,通过合资公司的方式于“十二五”期间在新疆地区开发、建成、并网运营不少于300MW的光伏电站,总投资约为三十亿元人民币。消息指出,新疆兵团投资公司与招商局集团共同持有中新建招商股权投资基金(简称“新招基金”)及其管理公司—招商昆仑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招商昆仑”);据业内人士分析,此协议的签订,象征着大型产业基金进入光伏行业,这对目前景气度较低,现金流成为制造商和电站开发商的共同瓶颈的光伏市场,无异于打了一支强心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