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人物正文

靳保芳:光伏产业存在三大问题

2013-05-06 15:12来源:中国财经报网关键词:靳保芳光伏产业光伏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07年以来,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连续4年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制造基地。全国人大代表、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介绍说,2010年国际光伏市场回暖,国内一批上市公司纷纷加码或者上马光伏项目,甚至一些“门外汉”只有几台炉子或几台线切机也上马生产,这种一哄而上、盲目无序的发展现状,将使我国光伏产业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

靳保芳认为,当前我国光伏产业结构存在三大问题。

产品结构不合理。高端原料、装备测试仪器设备制造企业规模、数量小,多晶硅仍有50%左右、银浆100%、装备20%等需要进口,绝大多数测试设备仪器依赖进口;低端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占全世界的60%,95%的产品需要出口。

市场结构不合理。中国是世界光伏产业大国,但国内消费不到10%,国内光伏发电的总装机量仅占全球装机总量的1%,产品严重依赖出口。

技术结构不合理。中国最具优势的是电池片和组件技术,以及其他新兴电池的开发上,但装备技术和原材料技术并没有真正掌握,基本上都是控制在发达国家手中;中国是光伏制造大国,而不是制造强国,目前赚的只是加工费。

为推动光伏产业健康、有序科学发展,靳保芳代表建议,国家应成立光伏产业领导部门机构,在能源开发、供给、应用等多方面统筹考虑,编制适合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长远规划、确立未来的发展目标,引导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尽快制定光伏产业的国家统一标准,扶优劣汰,对无专业人才、装备落后、技术水平低、有污染、落后产能的小企业,进行限制发展,从而使光伏产业走向科学发展的轨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靳保芳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