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坊间流传:可再生能源审批权有望下放地方

2013-04-25 13:13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审批权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4日,坊间流传的一则消息颇为引人注目。

据报道,依照国务院要求,国家能源局将减少审批项目。其中,除拟下放的电力、煤炭项目审批权(火电单机60万千瓦以下、煤炭新增产能120万吨/年以下)外,风电、太阳能、水电、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审批权,亦有望全部下放地方。

作为与之相呼应的建言,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近期曾频繁呼吁简化可再生能源审批机制。他认为,风电、太阳能均属分散的小容量电源,没有必要拿到中央政府层面来审批。

对此,英利集团总裁特别助理梁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审批权的下放,或将意味着申报可再生能源项目程序的去繁就简。这将有效提高可再生能源投资效率”。

而在汉能集团长期负责项目申报工作的相关人员看来,这一项目申报机制的变化,将对地方可再生能源格局及相关企业产生深远影响。他向《证券日报》记者预测,“如此一来,地方的可再生能源布局将更加因地制宜,而企业的区位优势则将更加凸显”。

可再生能源申报项目难落实

以我国2009年开始实施的一项支持在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商业区进行集中建设用户侧光伏发电的政策——“金太阳工程”申报流程为例,在每年最新的“金太阳示范工作通知”发布后,项目实施单位需按有关要求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按属地原则上报省级财政、科技、能源主管部门。此后,省级财政、科技、能源主管部门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审核,将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类别汇总后,联合上报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

待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组织对项目进行评审,公布示范项目目录后,凡列入目录的示范项目还需完成关键设备采购合同和能源管理合同签订、电网接入许可等准备工作,并在履行审核备案手续后,需及时提交补助资金申请报告。最终,财政部核定补助金额,并按70%下达预算,剩余资金在项目完工后进行清算。

上述汉能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这种‘项目实施单位对国家部委’的审批机制中,地方有关部门实际上只能起到审核申报材料是否规范,汇总材料并上报的作用。他们无法提前根据地方情况提前排兵布阵,因地制宜选择支持项目。更为关键的是,受到申报时间制约,项目实施单位也仅能做到堆砌申报材料内容,无法深耕细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审批权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