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德国太阳能发电影响 波及火电无法维持

2013-04-24 11:11来源:PV News关键词:太阳能发电FIT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早实行电力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德国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影响。支撑可再生能源采用的火力发电的作用正在发生巨大转变。

“无法维持现有火力发电站”,德国电力行业如今正抱着这样的烦恼。大量采用太阳能发电所产生的影响已经波及意想不到的领域。

德国电力公司产生危机感

德国最早实行了以固定价格收购太阳能发电所发电力的制度(FIT)。在2012年之前,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达2480万千瓦。收购费用庞大、家庭收支负担增加等,针对该制度的功过出现了各种分析。

容易被人忽视的是,该制度对德国国内的火力发电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在供电能力中占比增加的太阳能发电及风力发电,在运用阶段的成本几乎为零,在FIT下可优先供应(优先供电)。这样一来,就压低了非FIT对象的火力发电等普通电源的电力交易价格,甚至使之降到了与需要燃料费的火力发电成本不符的水平。

起初,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加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火力发电站新建项目延期。然而到如今,就连现有火力发电都几乎无法维持。

不过,火力是扩大采用可再生能源时不可或缺的电源。

太阳能发电及风力发电由于发电量会受到日照及风况的影响,输出会发生大幅变动。但另一方面,电力需求量及供应量需要随时保持一致。如果无法保持一致,电力系统的频率会发生大幅变动,最坏的情况下,甚至有可能产生大规模负荷、发电设备脱网,而导致发生大规模停电。因此需要预想到,受天气变化的影响,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会大幅波动,并为此准备火电等可机动调节输出的发电设备,使之保持可随时利用的状态,根据需要增减其发电量。为了在电力需求达到高峰时也能保证稳定的供电能力,维持火电等可自由调节一定发电量的电源,对于确保电力系统的可靠性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FIT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