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评论正文

我国光伏电站质量不容乐观

2013-04-23 13:1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电站逆变器西门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光伏补贴电价的出台,光伏电站越来越热火。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国光伏电站的质量堪忧,存在多重隐患。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原副主任万琳,具有多年光伏项目验收经验,他对此深有感慨:“看到太多负面的信息。一个光伏电站建设的流程包括选址、施工设计、产品监造、施工培训、运行和维护等几个环节。从最初的可研报告到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缺乏统一标准,可以说是千奇百怪。”

光伏电站使用寿命为25年,然而,许多光伏电站刚刚投运就事故不断。自燃、洪水、腐蚀、爆炸多种隐患得不到重视和解决。

据了解,自然环境因素对工程质量往往产生较大影响。例如,在内蒙古东北部高寒冻土地区,因冻土或高寒问题导致支架变形;在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等干旱沙漠地区,因缺水、风蚀,电站地基难以稳固;还有冬季、雨季、酷暑等等因素,对光伏电站施工质量影响也很严重。

“我国东部地区光伏电站的屋顶有很多被掀翻,为什么?因为做可研报告时,气候因素没有考虑到位。电站设计过分粗糙。比如,青海格尔木地区是微腐蚀环境,是不是所有的电站在设计和制造时都考虑到了这方面问题?”万琳说。

天合光能系统事业部总裁高纪庆表示,目前,国内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在质量保证体系方面还处于摸索阶段。记者了解到,为了赶进度拿国家补贴,一些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管理者,不仅做可研报告时蒙混过关,还盲目追求工程进度放松甚至忽视工程质量,最终导致质量事故发生。比如,黄河上游一座200mw电站曾惨被洪水冲垮。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缺乏标准、设计粗糙,影响电站质量还有一个原因:施工人员素质。由于对施工人员没有资质要求,大多数一线员工在项目施工、技术指导、质量把关上经验不够,缺乏现场解决技术质量问题的能力。一些项目业主为了节约成本,对关键零部件质量把关不严,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比如支架不做防腐处理,只简单地涂抹上一层油漆;电缆不考虑热胀冷缩,逆变器质量不过关等等。光伏电站运营过程中的遮阴、热斑等问题,都会严重影响组件的光电转化效率和使用寿命。

对此,万琳感叹:“西门子的产品几十年也不衰减,而国内的一些产品5年甚至1年就衰减20%。做光伏电站要有承诺和使命感,不能为了一时利益搞投机,这不仅是浪费,也是对子孙后代的不负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逆变器查看更多>西门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