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尚德启示:市场才是主导 做大更要做强

2013-04-10 15:44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关键词:尚德光伏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3月20日,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经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尚德电力在国内的100%全资子公司、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将实施破产重整。

消息一出,不禁一片哗然。曾几何时,尚德电力还是无锡市的商业名片,中国最大的光伏企业,有过无限的风光神气。

2001年,有20年海外学术生涯的施正荣博士回国创业。在无锡市政府担保下,由数家中外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中外合资企业无锡尚德,由此拉开了尚德的传奇序幕。2005年,施正荣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100%控股无锡尚德的“尚德电力”,并顺利完成私有化。同年,尚德电力登陆纽交所,是我国第一所在美国纽约成功上市的民营企业,其上市后最高股价一度达到90.04美元。2006年,施正荣以23亿美元身家登上福布斯“中国首富”宝座,人称“太阳能之父”、“光伏教父”,一时风光无限,无人可匹。

从施正荣登顶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到尚德破产,短短7年时间,人们不禁思考,是什么让曾经的光伏巨人倒下?曾经的风光无限为何会用破产重整来惨淡收场?南方略领军人物刘祖轲认为,一手造成这样局面的不是别人,正是尚德自己。其倒下的根本原因,更是尚德混乱错误的营销体系埋下的不定时炸弹。

市场与生产规模的关系:先市场后工厂,本末不能倒置

对于任何公司来说,市场供求关系都必然是企业立足之本。市场需求应该是企业生产的“晴雨表”,需要企业持续关注,并根据市场规律,及时做出生产经营方面的相应合理调整。对于市场需求的了解和把握,需要客观真实的市场分析和调研,而不能凭主观臆断夸大市场繁荣,凭主观想象创造市场需求,这样无异于画饼充饥和水中捞月,最终的受害者还是企业本身。

据中国太阳能协会统计, 2012年我国光伏组件产能已经达到450万千瓦,是2009年的700%,呈爆炸式发展。作为行业老大,尚德电力对规模的追求更加强烈。2011年9月,尚德电力成立十周年庆典时宣称,10兆瓦产能扩大到近2400兆瓦产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制造企业和全球最大太阳能面板制造商。

而实际的市场需求又有多少?一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光伏组件产能约为50GW,其中中国已有及在建的组件产能总量约在30GW,而2011年全球新增的装机容量只有29.7GW。到2012年,全球市场需求在2000万千瓦左右,产能却达到4500万千瓦,多余的2000万千瓦只能淘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尚德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