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财经正文

光伏发电税率狂降五成 15家企业业绩大逆转

2013-04-02 09:59来源:中国证券网关键词:光伏发电增值税光伏电池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光伏发电增值税税率大降五成,这意味着相关概念股面临巨大的业绩爆发潜力,值得关注。

光伏发电项目增值税税率将下调50%

财政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发布通知,调整今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相关目录,从今年4月1日起,对国内企业为生产所列设备所需的关键零部件、原材料的进口税收政策予以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目录中新增了诸多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设备及关键零部件,分别是:太阳能级单晶炉(投料量≥150KG)、太阳能级多晶铸锭炉(一次投料量≥800KG)、扩散炉(多晶、单晶,尺寸:156mm×156mm)、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光伏电池硒化、热处理(基板尺寸0.6×1.2m;最高温度≥500度)。此外,目录还调整了原有的晶硅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用全自动印刷、烘干、烧结、测试分选系统(多晶、单晶,尺寸:156mm×156mm)名称及零部件清单。

分析认为,进口免税将有效缓解目前陷入低迷的国内光伏制造业厂商的经营压力,特别是对光伏电池板及组件等下游环节厂商将形成直接利好。

另据记者了解,作为近期国家拟定的光伏行业振兴刺激计划的重要一环,光伏发电项目的增值税税率将较现行税率下调50%,与风电项目看齐。

分析人士指出,现行的光伏发电增值税率约为17%,而风电增值税约8.5%。显然,减税带来的直接利好便是光伏电站投资收益率的大幅提高。目前西部光伏电站项目内部收益率已普遍在10%以上。若光伏发电增值税向风电看齐,相当于光伏电站项目度电上网电价有望在目前基础上再提高0.08元/度,一座20兆瓦的电站仅年发电量收入就将因此增加8%。

奥克股份:光伏辅料龙头,新材拉动增长

光伏辅料高速增长,新材料项目开始爆发

公司是光伏上游关键辅料,切割液行业的龙头企业。受益未来5年光伏市场40%以上的复合增长,切割液业务将保持30%以上增速。公司处于光伏产业链中价格敏感度最低的环节,随着原材料环氧乙烷的长期产能过剩,奥克股份的采购成本长期下降。新产品聚羧酸型减水剂,在建筑大型化、高端化需求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开始爆发。硅片项目2011年起贡献业绩,也将为公司业绩提供强有力的拉动。

我们看好光伏市场的中长期高速增长,同时看好公司新材料产品的研发和推广。

预计11、12年业绩2.46元,4.12元。公司未来3年业复合增速60%,未来5年可能实现10倍增长。合理价格86元,对应11年35倍市盈率,建议买入。

领导光伏产业链优势环节,未来5年切割液复合增长超过30%

公司在切割液环节独占70%的份额。该环节,在光伏产业链中属上游核心辅料,竞争格局集中,价格敏感度低。在光伏行业“盈利能力哑铃化“的大趋势下,该环节是产业链中最佳的投资方向。

市场担忧回收液的利用及来自金刚线的替代,而我们认为:1)假设切割液每次损失30%,而回收液平均使用一次,则其占比不超过35%,目前已经在25%左右,未来替代空间小;2)金刚线技术成熟和推广到切片领域,在可见的未来难以实现。

即使发生,也仍需要使用切割液。尽管品种可能变化,但现有龙头仍将占据市场。

未来5年,光伏发电成本在越来越多的地区接近或低于居民用电电价,并仍以每年10-15%的速度快速下降。光伏市场增速将不低于过去10年40%以上的平均水平,且随时可能出现超常规发展。考虑替代技术的影响,公司切割液业务未来5年复合增速将超过30%。

盈利能力已经见底,新项目孕育爆发

今年环氧乙烷受国际油价和供需形势影响出现大幅提价,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挤压。然而70%的环氧乙烷用于乙二醇的生产,随着国内环氧乙烷的迅速扩产,和进口乙二醇的大幅降价,公司成本已经过顶。

公司与硅片行业领先企业锦州阳光能源合作,利用既有经验企业的管理与销售,实现了对下游市场的快速切入,即将拉动业绩大幅增长。今年公司减水剂聚醚市场份额由原来的25%已上升到报告期内的33%。未来建筑大型化高端化趋势将拉动三代减水剂高速增长,成为公司未来高速增长的另一发动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增值税查看更多>光伏电池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