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两会代表热推“太阳能小镇”

2013-03-19 10:30来源:半岛都市报关键词:光伏太阳能太阳能两会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9日,在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袁仲雪在发言时提出了推广即墨市“太阳能小镇”这一城镇化新模式,得到代表们的热议。近日,记者从即墨市重点项目促进办公室获悉,今年将投资1.08亿元进行一期建设,目前,已完成入户调查,形成拆迁安置补偿方案初稿,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袁仲雪提出,“加强政策引导和金融支持。主管新能源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部门应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引导和支持企业主体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由于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建议对实施主体进行金融支持。对于农村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应用的新技术,如节能建筑、工厂化房屋和大宗建筑垃圾再生建材等,国家应给予一定补贴。加大对现代高效农业的补贴力度。建议至少在省一级的层面出台统一的补贴政策,并在原有基础上加大补贴力度,加快农村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进程。”

即墨市重点项目促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太阳能小镇”是一种以光伏科技为支撑的新型城镇,它将多个自然村的土地集中起来流转给企业,由企业建成中心社区及光伏农业科技大棚。中心社区以太阳能为主题元素为农民建成楼房,推广工厂化房屋技术和太阳能路灯等设施,通过配套建设太阳能产品及服务设施,建设一个低碳、智能、绿色、环保的社区,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棚顶进行太阳能发电,并到国家电网,棚内种植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发展高效农业,农民到大棚劳动,这不仅改变了农民以往的劳作方式,增加了收入,而且大幅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使企业获得更多收益。小镇将太阳能综合开发应用、设施农业发展以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进行有效融合,实现政府、农民、企业三方共赢。

“去年12月18日,即墨市与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太阳能小镇。”该相关负责人表示,即墨市的太阳能小镇按照“企业主导、政府扶持”的运营模式共同创建,以产业为纽带,融合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利益为一体,开辟出一条“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小城镇与新社区同步推进”的新路径,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例。

记者了解到,建设“太阳能小镇”将从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入手,其中规划建设的第一个农村新型社区为“大信镇向阳社区”,该社区将依托中节能和昌盛日电等光伏太阳能企业,重点突出太阳能特色,推广工厂化房屋技术和太阳能路灯等设施,使太阳能设施成为社区的有机组成部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太阳能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两会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