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人物正文

光伏在“两会”上的那些事

2013-03-11 10:18来源:创业家关键词:多晶硅两会聚焦两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几年,在光伏产业这个乱象横生的舞台上,企业家、投行、政府三方,在行业兴时同台竞唱、互相吹捧,在行业淡时则你唱罢我登场,各倒苦水、互相指责。造成的结果便是今天的行业巨亏,多晶硅领域更是有90%的企业停产。这几日,借着两会的时机,代表、委员、官员们又以议案、提案、讲话的形式阐述着己方的“利场”。

晶科能源CEO陈康平是十二届全国人大新晋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他的企业有惊无险,发展还算稳健。据说,晶科能源今年出现在了江西省政府两会对外宣传手册上,而同省的赛维已不见踪影。陈康平今年的议案主要分两部分,概况说来,一是要政策,二是“要钱”。对于第一点,他建议出台相关法规,确保合法光伏电站的并网、运行发电,及时发放电站补贴;对于近期热门的分布式电站,他建议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市场化,以对其深入推广。对于“钱”,他建议提高光伏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优先性,使其能快速上市、发债;另外希望打开大型投资基金、国外资本进入光伏市场的大门。他还建议降低商业银行进入该领域的门槛,延长贷款年限,同时进行利息补贴。

陈康平的意思实际是两个“开源”:一是通过发展电站来增大光伏产品的内需;二是扩大资金来源。在海外“双反”浪潮迭起的今天,这其实是光伏行业的共识。全国人大代表、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就非常希望光伏产品能进入千家万户,并结合现在严重的空气污染,强调了这么做的必要性。他建议尽快推出适合国内应用的相关技术和建筑设计,解决补贴和剩余电量上网销售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锦州阳光董事长谭文华在谈到扩大国内市场时,首先指出行业自身应加大研发力度,开发多样化的产品以适应农业、交通、建筑行业的使用;他也希望政策能在贷款扶持、税费减免、剩余电力全额收购方面进行扶持。但谭文华不仅提出“开源”,还讲到了“节流”。他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光伏产品的监督和检查,通过优胜劣汰,压缩产能;设立统一的新能源对口组织机构,强化政府的管理和引导,避免出现风电领域大规模“限电弃风”现象在光伏产业中重演。

保利协鑫在过去的一年里过得同样还行,其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董事长朱共山则认为当下的产业政策应是对内扶优扶强,对外则要打击外国企业的低价恶性竞争。他建议加快对进口多晶硅“反倾销反补贴”案件的裁定,打击国外多晶硅的低价倾销,打击各种规避反倾销和偷逃税款行为。同时他希望将多晶硅和硅片的出口退税率恢复到17%,增强国内光伏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两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