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2013:世界光伏转折点

2013-03-06 09:31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逆变器分布式电源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中国乃至世界光伏都处在有史以来最重要的转捩点。相比苦不堪言的2012,2013或许更让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但对很多企业来说,2013将是最刻骨铭心的一年,之前决胜负,今年拼的则是生死。

相比清晰可见的2008年和2010年的市场爆发,2011至2012年的低迷,2013年的市场扑朔迷离,各种利好与危机并存,能够脱颖而出者,无一不是火中取栗的高手。

虽然欧美双反过程中对中方的指责很多毫无根据,但笔者始终认为这或许是让欧美组件企业渡过寒冬的唯一手段。唯一的选项也意味着正确答案。对于欧洲市场笔者较为悲观,因为不管现在看来即将出炉的判定还是今后可能变化的商业模式,中国的组件企业势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扮演苦力的角色。

昱辉CEO李仙寿先生在微博中把一些埋有各种隐患的项目比喻成毒药,且不提路条、并网等问题,仅账期就能压垮企业。不过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随着市场回暖,组件厂逐步获得了拒绝不良客户的权利,同时组件价格也在未来数月清空库存后继续上涨到合理的利润。

中国光伏各界人士早早把本国市场当作救命稻草,甚至连SMA这样的外国逆变器品牌也想来分一杯羹。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调整、失望后,中国光伏政策终于柳暗花明。截稿当天,国网出台了《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承诺将促进光伏等分布式电源并入国家电网并提供优惠并网条件、加强配套电网建设、优化流程等。同时据称为保证今年10GW的安装量,3月底将出台准入条件和补贴标准在内的六大配套政策。市场在迎来新一轮爆发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分布式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市场的重新确立。这或许是光伏成为家用电器的里程碑,同时也可能意味着今后光伏业落入家电行业那样的红海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逆变器查看更多>分布式电源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