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国内光伏业回暖迹象明显 12股投资价值解析

2013-02-26 12:03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关键词:光伏行业太阳能光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威保变:双拳均受阻,业绩继续下滑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朱程辉日期:2012-01-30

投资要点:

2011年全年净利润预减90%以上公司发布业绩预减公告,2011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减90%以上。

公司2010年净利润为6.19亿,EPS0.53元,;若同比下降90%以上,则2011年公司净利润将在6188万以下,EPS在0.053元以下。鉴于公司1-9月已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2亿元,以及EPS0.169元,可见公司四季度实际上已处于亏损状态。

净利润大幅下滑系多因素所致

根据我们对公司的了解以及公司在1-9月份所披露之季报情况,以下几点因素是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因。一是公司所持巨力索具股价变动,导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大幅减少;二是公司所处变压器、光伏、风电等行业不景气,自身毛利大幅下滑,同时,参股公司投资收益下降;特别是受到下半年以来以多晶硅降价为标志的光伏行业整体萎靡对公司影响较大。

下调控股及参股新能源公司盈利假设

根据我们对光伏及风电行业的研究,并结合公司业绩预告情况,我们下调了对公司主要新能源控股及参股公司:四川硅业、天威风电、天威叶片、新光硅业、乐电天威、天威英利的盈利假设,特别修正了下半年以来价格变化较快的多晶硅、多晶硅片以及光伏组件的价格假设;同时调低了2011年对变压器业务收入的预测。在光伏及风电行业2012年前景不明,以及国家电网2012年电网投资低增速的预期之下,我们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动力持谨慎态度。

估值和投资建议

维持公司中性”评级。调整此前的盈利预测,2011-2013年每股收益0.05、0.17、0.33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205.96、66.17、33.85倍。

重点关注事项

股价催化剂(正面):光伏市场国内需求加速,风电业绩取得突破,特高压、海外市场等输变电市场有乐观发展。

隆基股份:业绩下降有预期,看好今年复苏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静,赵曦日期:2013-01-31

公司公告主要内容:公司披露2012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2年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1000-2500万元,与去年同期2.84亿元净利润相比下降约96-91%。

主要原因是单晶硅片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导致毛利率同比大幅度下降,存货跌价准备大幅度上升,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也同比增加。

2012年度公司单晶硅片的销售量同比增长约40%,但受光伏行业产能阶段性过剩、欧美国家对光伏产业采取贸易保护政策等诸多因素的持续影响,公司产品价格同比出现大幅下跌,导致毛利率下降,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大幅上升。同时公司运营成本增加,营业收入有所减少,导致净利润大幅下降。

点评分析:2012年是光伏产业最困难的一年,公司的业绩下降也主要是受到行业不景气的影响。除了产能过剩和欧美“双反”影响外,还受到部分企业因现金流紧张而低价抛售库存的影响,光伏产品的价格从年初开始不断下跌,大多数跌幅超过了50%,严重压缩了公司的盈利空间。

我们认为2013年的行业形势总体上要好于2012年。一方面国内市场大幅度增长的确定性很强,完成10GW装机规划的可能性很大。另一方面,光伏产能处于收缩的进程当中,供求关系有逐渐好转的可能性。而且目前产业链库存水平较低,不会再次出现低价抛售现象。2013年初光伏产品价格已经开始全线上涨,公司的毛利将恢复正常水平。

分布式光伏及度电补贴模式的发展有利于公司单晶硅片产品的推广,行业的调整期有利于公司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单晶硅产品因为效率高,在屋顶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发电量更大,性价比更高,预计市场占比会得到提升。相对其他单晶硅片厂商,尤其是小厂商,公司具有成本、资金、规模和质量的优势,借助产能收缩期扩大市场占有率。

预计公司2012、13、14年的EPS为0.04、0.34、0.54元,对应的PE分别为244、25、16倍,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