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友达光电四季亏损 主要来自业外损失

2013-02-07 11:55来源:美通社关键词:友达光电光伏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友达光电今6日举行法人说明会公布自行结算2012年第四季财务报表[1]。总计合并营业额为新台币九百九十四亿元(美金三十四亿二千二百万元)[2],较第三季减少3.3%。合并营业毛利为新台币二十八亿二千二百万元(美金九千七百万元),合并毛利率2.8%;合并营业净损则为新台币四十七亿六千二百万元(美金一亿六千四百万元),合并营业净损率为4.8%。第四季合并税后净损为新台币一百三十一亿七千二百万元(美金四亿五千三百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净损为新台币一百二十四亿六千三百万元(美金四亿二千九百万元),第四季基本每股损失则为1.41元(每单位ADR损失美金0.49元)。

2012年第四季合并财报摘要

友达光电公布内部结算之2012年第四季合并财务报表,摘要如下:

营业额为新台币九百九十四亿元,较第三季减少3.3%

税后净损为新台币一百三十一亿七千二百万元

基本每股损失为新台币1.41元

毛利率为2.8%

营业净损率为4.8%

EBITDA[3]获利率为12.7%

合计第四季大尺寸出货量约为三千一百万片,与第三季相比减少6.7%。中小尺寸出货量约为三千七百六十万片,较第三季减少10.8%

回顾2012年第四季,公司的亏损主要来自业外的损失,包括:

资产减损损失:公司在年终依照会计原则进行资产减损测试,共计提列减损损失约新台币四十三亿元,惟本次资产减损为非现金损失,对公司现金流量并无影响。

反托拉斯案件:公司于本季积极处理与反托拉斯法相关之若干民事案件,共计认列相关费用约新台币三十三亿元。

随着这些业外损失的认列,可望有助于减缓对未来损益的冲击与不确定性。

在本业部份,公司第四季的毛利率已转正,且营业亏损较上季大幅缩小。其中,显示器产业逐步回温,在电视面板的带动下,产能利用率及出货面积稳步向上。经营团队不断透过平台简化与体质调整,有效提升第四季的产品组合及产出效率,使得显示器事业之EBITDA获利率得以改善至13.5%。而太阳能事业部份,在积极调整营运规模及控制费用下,亏损亦较上季显著改善。

展望2013,公司耕耘多时的新技术平台已渐趋成熟,尤其是中小尺寸的高阶产品期望步入营运正轨,随着更多领导品牌加入客户群,可望有助于公司市占率的提升。在显示器产业持续往高分辨率及更大屏幕发展的趋势下,供需可望更加健康。公司将持续专注于核心能力、强化高阶产品的比重,期将产能价值极大化,进而提升公司的营运成效。

注[1]:所有数字均依照台湾会计准则编制,尚未经会计师查核。

注[2]:新台币转换美金,以2012年12月31日当天美国纽约联邦准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汇率计算。

注[3]:EBITDA=Operating Income +D&A 即折旧摊提前的营业净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友达光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