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光伏公司业绩地雷引爆 2012年四成预亏

2013-02-07 11:13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光伏行业上市公司新大新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业绩地雷开始引爆。最新统计显示,四成光伏上市公司2012年预亏。如果行业不景气再持续两年,光伏板块将在退市新政压力下集体触发退市风险。

四成光伏上市公司预亏

记者日前统计了以光伏为主业、或者以光伏为核心业务的

32家上市公司2012年的业绩情况,结果显示,预亏的13家,占42%;12家预减,占36%;仅仅4家公司预增。

预亏企业中,ST超日一家续亏,其余12家首亏,包括精功科技、横店东磁、爱康科技、天龙光电、新大新材、向日葵、东方日升、有研硅股、江苏阳光、天通股份、亿晶光电和天威保变

业绩下降幅度最大的是ST超日,净亏损约9亿元~11亿元,下降1542.67%~1907.71%,每股亏损超过1元。每股亏损超过1元的公司还包括:亿晶光电、天威保变、天龙光电。

多家公司业绩承诺难兑现

大面积预亏,意味着这些公司的业绩承诺将很难兑现。

隆基股份作为当年进入资本市场的公司,承诺营业利润不能比2011年下滑50%以上。而根据预告,其2012年净利润只有约1000万元~2500万元,同比下降约96%~91%。虽然营业利润与净利润口径稍有差别,但隆基股份说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主业成本增加,营收减少。由此看来,其营业利润不“过关”应该没有悬念。证监会上周已对隆基股份下发警示函,斥责他们隐瞒上市前即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度下滑的事实。

此外,亿晶光电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亏损约6.3亿元,而重组方承诺2012年净利润为36658.39万元,否则以股份补偿。海润光伏预计2012年净利润为0至3000万元,而此前重组时的预测业绩为5.1亿元,否则用现金补足。光电股份注入资产天达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亏损1.14亿元,按承诺其净利润应不低于2900万元。

行业持续低迷将触发集体退市风险

2012年预亏的光伏企业有13家,仅ST超日连续两年亏损,其余均首亏。按规定,连续亏损两年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三年被暂停上市,第四年才退市。因而2012年度首亏公司暂无退市风险。不过,ST超日若2013年继续亏损,将被暂停上市。而一旦暂停上市,受制于相关规定,保“壳”会困难许多。因而2013年对ST超日至关重要。

2013年光伏行业景气度至关重要。2012年四季度,国家已经实施了启动国内市场的光伏新政,目前多晶硅价格已现上涨。不过诸多消息显示,许多企业蠢蠢欲动拟复产或扩产,业内人士认为,光伏上网仍有障碍,行业继续探底概率仍然较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上市公司查看更多>新大新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