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国际光伏技术的路线图并不 “国际”

2013-01-30 09:13来源:PV-Tech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与国际半导体技术发展路线图(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Roadmap for Semiconductors,简称ITRS)类似,一项关于为光伏技术及生产制定产业路线图的理念也在近几年取得了成果,而这一路线图的名称也一如既往地显而易见——国际光伏技术发展路线图(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Roadmap for Photovoltaics,简称ITRPV)。该路线图目前已在Crystalline Silicon PV Technology and Manufacturing Group(晶硅光伏技术及制造集团,简称CTM)SEMI旗下光伏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实现再版,并在近期于柏林举行的光伏企业管理层峰会上公布了内容简介。但这一路线图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其名字存在误导性。由于在制定过程中并没有任何非欧盟电池或组件制造商参与其中,因此,称其国际并不恰当。

实事求是的说,这一事情到目前为止都是以欧洲企业为核心,其中德国公司占到了大多数,他们面对来自中国及其他亚洲地区(除日本外)的低价高质电池和组件,及可能对其未来发展可行性所带来的威胁极为关注。这些欧洲企业意识到要想有能力应对这些挑战,他们最好作为一个产业集团来共同行动。哦,对了,在成员之间进行一些标准制定和强有力的对话也是十分有用的。

但是,给这一路线图贴上国际的标签,在目前看来是一种毫无理由的做法,除非路线图的制定者中还包含了来自中国大陆、台湾、日本、韩国以及美国的公司,而这些公司恰恰占到了全球太阳能光伏产能的大部分。

事实上,ITRS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已成立,正如当时的美国国家半导体产业技术路线图(National Technology Roadmap for Semiconductor, 简称NTRS)NTRS是一个以美国企业为主而制定的路线图,旨在帮助芯片产业应对集成电路生产上快速发展的规范要求。但很快,大家就发现,要想技术路线图能够取得相应的成就,就得必须将眼光放开至全球范围。在经过了十余年的努力,这一半导体路线图切实涵盖了国际化的参与者——从欧洲、亚洲乃至美洲,参与企业来自全球硅业的各个角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