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光伏盛宴开启 谁最受益?

2013-01-21 14:58来源:《证券导刊》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行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光伏装机容量下滑大背景下,中国“十二五”光伏装机容量逆势上调。其深层原因一是因为2012年组件价格腰斩,我国东部发达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始出现市场;另一方面国家“十二五”特高压电网规划2013-15年布局将使新疆、内蒙、青海、甘肃等地光能输出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伴随国网“大棋局”的开展,国内光伏装机量将逐步兑现。

估值理性回归,“中国元素”崛起三年行业洗牌加上欧美“双反”阴霾,市场对于光伏行业短期内不利变数已经充分预期。宏观来看,全球光伏行业正在经历上游产业链向亚洲转移。中国的组件完全竞争市场使得德国光电在11年底已经实现平价上网,2012年底光电在中国正式迈入“1元时代”,国内市场正逐步由政策驱动向需求驱动发生微妙转变。我们认为,2013二季度欧盟“反倾销”定音之后,“中国元素”将拉动全球光伏行业回复正常上升轨道。

一、分布式光伏是国内市场发展的大趋势

1、海外光伏市场以发展分布式光伏为主

在光伏应用及市场发展最成熟的欧洲,无论是新增装机容量还是累计装机容量,分布式应用占有优势。最大的德国市场,分布式光伏系统占据绝对优势比例。市场容量占比较大的其他欧洲国家,如意大利、法国等也都是以分布式光伏系统占绝对优势。在新增装机容量中,这些国家分布式系统占比均超过了60%以上,累计装机容量中分布式系统占比更高。即使光照资源丰富的西班牙、捷克,虽然累计装机容量中,分布式系统占比较少,但是新增装机容量中分布式系统占比也非常接近60%。这些国家的区别仅仅在于从事工商业的业主投资工商业屋顶还是居民投资居民屋顶。

从增长速度来看,我们可以看出欧洲主要市场的居民屋顶系统增速与地面系统增速基本持平。也就是说近年来,居民屋顶系统与地面系统是共同发展的。但是从绝对数量上看,还是以居民屋顶系统更大。

美国与日本市场的情况也和欧洲市场的情况类似,也均以发展利用屋顶为基础的分布式光伏为主要的方向。

国内的光伏系统装机占比的情况,目前为止还是以地面的大规模电站为主。2011年新增装机量中,大型荒漠电站的装机占比为73.4%,大大高于建筑集成(可以近似看作分布式)的光伏系统20.6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