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光伏产业:我们的差距在哪里?

2013-01-14 12:01来源:中国广播网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光伏组件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光伏逆变器产业正成为外资巨头抢滩的市场,这让人不禁联想到当年外资巨头全面控制中国大豆产业的惨痛经历,先低价倾销外国优质大豆,中国大量进口,由于豆价难涨,最终导致上游农民不愿种豆,中游加工企业大面积停工,跨国粮商伺机收购,保证转基因大豆的销售稳定增长,造成现在中国大豆对外依存度高达80%,完全失去话语权的境况。

光伏逆变器产业是否又会重演上述一幕呢?先是“双反”,海外市场关闭,国内光伏组件企业或倒闭或破产,直接影响逆变器企业经营和估值,外资巨头伺机低价收购,并借助本土化以及对中国国标的深入了解,开发中国市场,而其在收购过程中成功建立信息优势,又支持了其未来的竞争策略,没有人知道,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光伏逆变器产业是否将是外资企业的天下。

这不禁让我们深思,中国企业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经济学家金思宇就表示,“在我们很多产业的发展方面,我们还缺少全局的观念以及战略远见上的判断,这直接影响了我们对于行业的可行性分析,加上地方政府的盲目推动,最终导致了产业的过剩格局。”

而这种战略远见的能力,恰恰是中国企业与跨国巨头间最大的差距。由于缺少战略远见,所以处处受制于人。反映在知识产权的布局方面,中国企业在很多产业的布局,尤其是对产业链有控制力的关键技术的布局方面,明显落后于这些巨头。

通用电气亚太区高级知识产权顾问张为安曾经透露,“通用电气在电力领域的全产业链上已经进行了知识产权的全面布局”,而另一家全球电信企业博通公司(Broadcom)处理器与无线基础设施业务部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萧启阳(SunnySiu)则告诉记者,“博通在整个电信产业链上的知识产权布局是最完整的。”

而反观国内企业,除了那些申请的专利权的数据累加之外,有哪家企业可以如此自信自己的布点到位?

不仅如此,当很多中国公司还在为PCT(专利合作条约,是专利领域的一项国际合作条约)的申请数量、为专利申请的数据而沾沾自喜的时候,外资巨头已经意识到“21世纪的创新在于企业要尽快掌握市场的需求,推出市场需要的产品”,所以很多跨国公司都在进行流程和组织上的变革。这就是战略远见。

而在战略远见之外,刚刚发展起来的中国企业还需要本土环境的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