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航天机电“亡羊补牢”转战光伏电站 胜算几何?

2012-12-03 12:47来源:市场部网关键词:航天机电光伏电站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3日,曾几经辛苦配股才融资、上马光伏多晶硅项目的航天机电发布公告称,转让其持有控股子公司神舟硅业29.7%股权。与此同时,在剥离多晶硅业务之时,其又更改此前募集资金的用途,将发展光伏电站。那么,在光伏产业下行之际,航天机电押宝光伏电站能否取得扭转困局,这种亡羊补牢的做法能不再丢失“羊”吗?

近年来,随着多晶硅产品价格持续处于低位运行,多晶硅产业也从“拥硅为王”急速转变为产能过剩,我国的多晶硅市场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11月23日,曾几经辛苦配股才融资、上马光伏多晶硅项目的航天机电发布公告称,转让其持有控股子公司神舟硅业29.7%股权。与此同时,在剥离多晶硅业务之时,其又更改此前募集资金的用途,将发展光伏电站。那么,在光伏产业下行之际,航天机电押宝光伏电站能否取得扭转困局,这种亡羊补牢的做法能不再丢失“羊”吗?

航天机电断臂割多晶硅业务下注光伏电站

今年,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内容之一的光伏产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对内面临产能极度过剩的阶段性失衡,对外难逃国际贸易壁垒的围堵。而原本主营业务汽车零配件和新材料的航天机电,自2000进入光伏产业,在狂热的投资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目前光伏业务已经占据航天机电业务比重的近八成,其曾经的主营业务却占比不足两成。可眼下,光伏产业基本处在命悬一线的阶段,这样喜欢追踪行业热点的航天机电自然受到波及。

2012年前三季度航天机电账面营业状况

前三季度亏损额 应收账款 存货 现金流净额

4.7亿元 10.48亿元 10.52亿元 -9.88亿元

可见,起初光伏业务给航天机电带来欣喜若狂感觉之时,也让其渐渐深陷泥潭中,看来疯狂的背后果然就是陷阱。面对这样的资金窟窿,也难怪航天机电要断臂割腕,把曾几经辛苦配股才融资、上马光伏多晶硅业务给砍掉。可是,航天机电在砍掉多晶硅业务的同时,却要下注光伏电站,这样的战略转变,到让人有种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感觉。难道光伏电站真的那么美好,在光伏全行业萎靡不正甚至可以说全军覆没恐怕也只在一线之差的情况下,光伏电站能解围航天机电的困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航天机电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