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评论正文

王世江:当前光伏产业危机分析及对策建议

2012-11-28 09:4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电站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来,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内容之一的光伏产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对内面临产能阶段性失衡、对外难避国际贸易壁垒围堵。赛迪智库光伏所在对产业充分调研和分析后发现,在规范产业和扩大市场过程中,光伏行业依然面临着多头管理、行业认识度有待提高、行业门槛不易设立、行业整合不易推进、行业贸易壁垒不易解等五个问题,并呈现出市场本地化、信贷惯性化、采购自有化等三个发展趋势,产业的规范和市场的扩大仍将任重而道远。

当前,光伏产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由于光伏产品制造能力增速过快,而全球光伏市场增速放缓,导致光伏产业陷入严重阶段性失衡。与此同时,美欧也相继向我光伏产品发起“反补贴、反倾销”调查,加剧了产业困境。在多种不利因素叠加下,我国光伏企业全线亏损,新兴产业面临空前危机。在此背景下,各级政府、行业机构和企业纷纷掀起拯救光伏产业的热潮,业界也逐渐形成规范产业、扩大市场的共识。但是受行业管理、行业认识、行业准入、行业整合以及行业贸易等五大问题影响,产业的规范和市场的扩大仍将任重而道远。

光伏产业危机五大问题

在当前光伏危机应对中,主要存在行业多头管理、光伏发电经济性不足、行业准入难以建立、行业整合不易推进以及国际贸易纠纷难解等五大问题,下面简要阐述这其中存在的问题。

一、行业存在多头管理,部际沟通有待提高。

二、光伏发电经济性尚足,补贴资金缺口有待解决。光伏产品最终的用途为发电,其发展潜力不言而喻。但由于当前光伏发电尚不具备经济性,其发电成本约为同是清洁能源的水电的四倍、风电的两倍,从经济性角度而言,大力发展光伏并不利于补贴资金利用的最大化。此外,由于光伏电站建设中,土地、逆变器、支架、水泥等成本占有较大比例,且为刚性,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不再依赖补贴)除了需要电池组件等成本持续下降外,还需要依赖于传统能源使用价格的提高,因此补贴负担大。特别是,当前光伏电站的补贴资金主要来源于可再生能源附加,以2011年为例,按8厘钱每度,发电量约4亿度计,资金总量约为320亿元,但实际征收过程中,扣除各种电力优惠,可用的资金约为200亿元,风电已占据近180亿元,其他的用于生物质能发电、光伏发电等,补贴资金存在较大的缺口(今年光伏电站的可再生能源补贴至今未发,已给光伏电站运营带来较大困难)。而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去年已从4厘/度增至现在的8厘/度,如若解决未来产业资金缺口问题,需再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可能会增加国民经济负担。因此扩大国内光伏应用市场需要加深对光伏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我国优势产业的认识,并承担产业发展中所需的费用,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