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评论正文

分布式光伏并网“呼唤”配套补贴政策

2012-11-21 16:21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电站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11月1日起,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可享受全程免费的并网服务,并可以自发自用、余量上网。而此前,光伏发电“并网难”一直是新能源开发的瓶颈环节。此次《意见》骤然出台的原因何在?力度如何?中国光伏产业是否会由此而加快内需启动的步伐?国内企业是否会因此而改变公司的发展策略?《意见》又能否顺利落地执行?特邀业内知名专家和企业领导,共同探讨分布式发电并网的相关热点话题。

严大洲:光伏产业是我国“十二五”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美国制造业回归的政府主导产业,更是世界各国走出经济衰退、解决长期能源危机的有效途径。不管是电网公司还是国家政府机构,对此均已形成共识。

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光伏装机容量仍持续增长,中国作为光伏生产大国,已连续5年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受金融危机、欧债的危机的影响,世界各国纷纷调整光伏补贴政策。美欧对中国光伏实施“双反”贸易调查与制裁,限制打压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对中国光伏企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光伏企业面临着库存积压、供大于求、减产、停产、破产的严峻局面。在原料多晶硅市场上,美、韩、德等国企业在国家政治、经济政策的支持下,一方面依靠向中国高价销售长单,享受着良好的利润,同时制衡我国下游企业生存;另一方面,乘机大幅低价倾销多晶硅,打击我国刚刚兴起的多晶硅产业,导致全行业亏损,整个光伏产业处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在政府领导、行业协会、专家、有识之士的广泛呼吁下,在国内推广应用光伏发电成为“利国、利民、利企、节能减排”的共识,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国家电网公司也适时出台发布《意见》,为促进分布式发电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意见》的高效快速出台可谓水到渠成,为清洁能源在国内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政策依据,意义重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