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天龙光电董事长冯金生:专注光伏设备制造

2012-11-21 15:26来源:网易财经关键词:天龙光电冯金生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天龙光电12月15日在上海举行网上路演,针对太阳能行业产能过剩将限制公司未来成长空间的质疑,天龙光电董事长冯金生今天在接受编辑专访时表示,业界对产能过剩存在误解。

他指出主要是多晶硅材料的过剩,而形成过剩的主要原因上报审批的产能比较大,实际多晶硅生产材料工厂的产能还远远达不到申报数字。

在国内的光伏装备制造领域内,除了单晶硅炉基本上实现了国产化,晶硅原料、多晶铸锭、电池线、电池组件的生产设备目前仍依赖进口。“所以这对我们天龙光电未来的发展带来一个机遇。”

新增产能是否能被吸收,也是市场质疑的焦点。天龙光电此次发行5000万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单晶硅生长炉产能扩张和多晶硅铸锭炉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2.7亿元。项目完成后,单晶炉年产能达到1200台,多晶炉年产150台以上。

冯金生回应,中国已经成为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全球第一大生产国。按照每年30%到40%的增长,每年需要新增单晶炉3000台左右,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除了国内市场,天龙光电也开始瞄准国外市场。冯金生透露,公司已经开始和日本的太阳能公司例如住友商事展开合作——“日本公司提供专有技术,我们为他们生产配套设施”。

“通过我们现有的技术,以及中国的成本,加上他们一些核心的技术,结合起来。这样我们在未来的三年内,我们在国外市场会有很大的发展。”

此外,冯金生认为未来几年将迎来光伏设备的更换高峰。一般单晶硅炉的主体部分使用寿命约在3到5年,光伏行业近几年快速发展,未来几年将会涌现大批光伏设备更新的需求。

2006年底,天龙光电开始涉足硅片生产领域,与外资企业合资组建了常州美晶太阳能材料有限公司。但两年前,为集中资源做光伏设备,天龙光电又放弃了硅片生产。

对此,冯金生表示此次上市后,公司的确有整合产业链的想法,但不会再次进入硅片生产,而是专注于做设备制造业务。

截止今年9月末,天龙光电的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比例已从2006年底的13.56%上升到53.06%。冯金生解释,公司为扩大市场占有率,采取了较为宽松的销售政策,而装备制造业的分阶段的付款方式也决定了占比较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龙光电查看更多>冯金生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