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埃菲生能源科技:人力资源要紧密结合公司发展

2012-11-20 17:47来源:北极星电力招聘网名企访谈关键词:埃菲生能源科技光伏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从2009年开始,这几年发展应该是比较快的,行业之中也涌现了一批知名的企业。在未来的光伏发电方面,成本下降的同时一定会得到很快普及。现在国内光伏有很多企业不景气现象,主要是由于上游的很多组件、电池片的企业以前主要是依靠海外的订单来维持的。由于没有做国内的市场,很多产品都积压了。国内市场处于刚刚开始的起步阶段,特别是“十二五”规划以后,国内市场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近日,北极星电力招聘网记者专访了浙江埃菲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马建华。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马总,就国内光伏市场的现状您持一个什么样的看法,尤其是人力资源方面能否谈一下?

马建华先生:光伏行业从2009年开始,这几年发展应该是比较快的,行业之中也涌现了一批知名的企业。在未来的光伏发电方面,成本下降的同时一定会得到很快普及。现在国内光伏有很多企业不景气现象,主要是由于上游的很多组件、电池片的企业以前主要是依靠海外的订单来维持的。由于没有做国内的市场,很多产品都积压了。国内市场处于刚刚开始的起步阶段,特别是“十二五”规划以后,国内市场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人才招聘方面:今年就比去年要好很多,特别的在人才市场的秩序方面,有明显的改善,起码没有原来那么混乱了。但是高端人才还是相对比较缺乏,这跟每个公司的用人理念、地区差异有关系。比如上海,深圳、苏州这些地方,原来电子企业就比较多,聚集的这类人才也比较多;高校云集的地方,人才也会比较多一点。今年总体来说,光伏方面的人才还是比较充裕的,特别是很多小的企业维持不住的情况下。但是由于光伏行业以前发展太快了,这个行业也充斥了很多能力参差不齐的人员。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您对我国光伏市场的前景有持一个什么态度,能简单谈一下吗?

马建华先生:近年来,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发展比较快,相关的制造企业和开发应用的规模逐渐扩大。建立用户需求在农村,城镇的建筑物和公共设施上的光伏发电,也已经慢慢的发展起来了。在电价较高的中东部地区,国家今年开始推广光伏应用项目,这将对市场的发展起到刺激性的作用。国内市场才刚刚起步,国内西北部地区需求量比较大,江浙区域做的光伏项目也比较多,我国的光伏企业的数量还是比较多的,光伏行业在国内还是比较有前景的。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前面您很看好我国光伏市场的前景,那么是不是会有很多人才涌进这个行业?行业内顶尖的人才稀缺么?

马建华先生:其实光伏行业在上游,像材料类相关的专业在高校已经开设了很多,相对的人才也比较集中。下游做光伏逆变器、汇流箱这类的企业 ,以前都是做变频器,UPS这一类跟电源相关的公司转做的。另外国内各大具有工科类优势的高校近年来也都开设了电力电子专业,人才方面也逐步的得到了改善。特别是09年以后,电力电力与电力传动等专业在很多重点高校都已经开设,应届硕士,博士生毕业的也逐渐多了起来,人才方面相对也比较充裕。顶尖的人才在每个公司都会有一两个,但是整体来讲,中国的制造型企业,特别是逆变器企业大部分还是模仿国外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还是相比于日本、德国这类的电气强国还是略显滞后一些,这个还是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我们了解到贵公司的产品主要是在并网逆变器领域的,现下欧美等国针对我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对公司是否有影响,贵公司有出台哪些针对的措施来渡过这个市场低迷期呢?

马建华先生:在国外,像欧美发达国家光伏的应用已经深入人心了。国外政府在15年前就已经开始鼓励并开发光伏发电了。欧美的反倾销,目前对光伏组件影响比较大。但对光伏逆变器并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通过组件的价格下调以及整个系统安装的成本下调,逆变器的成本也会随之下调。目前来讲,在德国、意大利这些老牌的市场下滑的情况下,现在开拓荷兰、丹麦这些新型的欧洲市场,以及巴西、印度、东南亚、非洲这些新兴市场,是我们外贸开拓的重点。在澳大利亚市场,并网的业务已经趋于饱和了,我们刚参加完澳大利亚展会 ,目前那边还有一些离网的市场。因为国外的消费者都很重视售后服务,所以我们除了加强品牌意识及新产品的研发外,在售后服务方面也在做进一步的完善,在国外也有我们也建立专门的售后服务的机构。我们目前出货的国家还是比较多的,因为以前整个行业针对德国市场来做的。但现在市场方面并没有分区,每个市场都有在做。现在我们逆变器出货的国家包括巴西、危地马拉、印度、澳大利亚、比利时、荷兰,、巴基斯坦、黎巴嫩、爱沙尼亚等国。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贵公司最近与温州大学签署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项目》,并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建立了“北京交通大学埃菲生联合培养基地”。对于这样的校企人才合作,对企业招聘人才来讲,会产生什么样效果?

马建华先生:我们目前也已经和温州大学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温大现在有六个研究生在我们公司实习。校企合作是公司进行科技创新的一部分。2010年我们跟北京交通大学签署的光伏并网逆变器转让协议,也带了部分的技术人员去交大学习。同时也建立了“北京交通大学埃菲生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后期对人才的校园招聘、社会招聘以及科技成果的转化都进行的比较顺利。2010年下半年开始,我们连续三年都在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进行校园招聘,目前研发人员的层次还是比较高的。2011年,我们又聘请了行业知名专家、教授亲临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提高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去年我们也相继开发出了500千瓦逆变器、1兆瓦的逆变器、10-20千瓦的逆变器。从2010年开始,我们一直在做人才储备。2011年底,我们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进行合作,也开发了一些项目。现在来讲,一般技术人员得到了有效的补充和培养。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现在的企业都在推行“人性化管理”。您能从HR的角度谈一下,您是怎么看待人性化管理的?

马建华先生:我们企业在温州,因为温州企业大多是做传统制造业的,对于我们高新技术企业来讲,吸引人才方面是不具备优势的。再加上浙江区域的重点大学本身比较少,企业在人才培养的方面比一线城市相对较弱一点。目前我们也在做努力。我所理解的,所谓人性化的管理,就是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对人性要素的挖掘。我们公司所做的包括给员工物质、精神的激励。包括18个月工资制、后勤的保障、每年的旅游、带薪休假。还有就是给员工提供一些成长和发展的机会,包括目前实行股权激励政策,让员工以主人翁的意识参与公司的管理。对于实习的研究生,刚入职的应届毕业生,我们也做了职业生涯的规划。我们公司的人员流失率不是很高,这点还好。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与技术,生产,销售和财务不同,由于HR工作的特性, HR的工作直接成果是难以量化的,这往往是HR发展的一个阻力,对于这一问题,您怎么看待的?

马建华先生:我觉得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是对人、财、物的平衡,并最终实现公司的统一目标。其实人力资源的工作有些方面还是可以量化的,比如招聘的到岗率、用人的成本等。人力资源的工作除了量化的管理外 ,就是在制度的管理、思想的管理和行为的管理,这部分是人力资源比较难的地方。其实人力资源的管理还是要跟公司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并且要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制定出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规划,这个规划合理了,下面的工作才能有效的进行。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身为HR,请您给求职者一点建议

马建华先生:校园招聘,我也参加了六、七年。对于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学校里学的东西与现实的工作还是有一些差异的。首先要看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公司的情况能不能与个人相符合;另外要看应聘者对自己的工作怎么定位。如果说是一个员工来到公司的想法和公司的发展是不一样的,那么这个人肯定也是很痛苦的。我们公司每年都会招聘一些应届生,每个人进来都是派专门的人去带的,就像老师带学生一样,一起去做项目。对于社会招聘,很多社会人员素质、能力参差不齐,特别是光伏行业这几年发展比较快,人员跳槽频繁。有的人能力,素质一般,要求的薪资待遇却很高。对于招聘人员来讲,看到一个人是否适合公司发展,基层岗位暂时不考虑,对于中高层职位招聘的稳定性还是比较看重的。

更多名企访谈查看:talk.bjx.com.cn/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埃菲生能源科技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