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评论正文

光伏行业“危急时刻” 国有化救市真是“救命稻草”?

2012-11-16 14:55来源:齐鲁晚报(济南)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电站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政府来充当在最后一分钟拯救危局的英雄,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中屡见不鲜。这一次,轮到中国政府来重复这个扭转行业乾坤的桥段了。唯一的问题是,被拯救对象光伏行业,真的需要“国有化”救市吗?

从实际情况看,中国光伏企业确实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不仅欧美相继对中国光伏关上了大门,而且目前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债务累计已高达1110亿元,整体负债率超过70%。

从拯救行业的角度看,政府出资的确是“救市”效率最高的方式,但出于保全国有资产等需要,国资救市后,企业管理层势必大换血,由政府人士加入其中。而政商两端的巨大差异,很可能使国有化后的企业出现外行领导内行的局面。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面临大规模国有化的光伏产业,本身就是一个始终无法摆脱政府“拐棍”、很难独立在市场竞争中行走的不健全行业。

出于扶持新兴行业、发展替代能源的目的,从光伏产业在中国落地之初,地方政府便不惜以廉价土地、税收减免大力招商引资;国家层面更是以各种补贴、奖励,刺激产业加速膨胀。

但在一味扩张产能的另一端,政府的鼓励政策始终未能照进光伏的终端应用:一方面电网不接纳光伏发电;另一方面光伏发电因为无法大规模推广而发电成本过高,不愿并网发电;两方相互缠绕,最后中国光伏产业演变成一个原料采购和销售应用“两头在外”,只有生产组装留在国内的畸形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