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人物正文

廖显伯: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新进展

2012-11-16 14:15来源: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关键词:太阳能电池廖显伯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0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廖显伯研究员应邀参加电工所《科技前沿论坛》学术报告会,就硅基薄膜太阳电池新进展与我所科研人员进行交流。

廖显伯研究员是中国太阳能学会光伏专委会会员,中国物理学会非晶态专委会会员。长期从事硅基薄膜太阳电池的研究,曾获得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和科技进步奖。2006年退休后,转聘为美国Toledo大学研究教授,研制的硅基薄膜太阳电池效率达到14.6%,为国际先进水平。

本次报告,廖显伯研究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国际研究机构在硅基薄膜太阳电池研究上获得的最新成果。美国united solar公司制备的小面积非晶硅/非晶硅锗/纳米硅太阳电池效率已经达到了16.3%,日本三洋公司采用高速沉积技术开发了商用非晶硅/微晶硅叠层电池组件,微晶硅沉积速度达到了2 nm/s,组件效率超过10%。瑞士欧瑞康公司组件效率也超过10%,我国新奥能源采用美国应用材料公司的设备生产的5.7平方米的超大面积非晶/微晶叠层组件,效率也已达到了10%。尽管与晶硅太阳电池18-19%的效率相比,这样的效率仍然偏低,但廖显伯研究员认为,进一步提高硅基薄膜太阳电池的效率是可行的。

目前限制硅薄膜太阳电池性能的主要因素是微晶硅电池短路电流只有不足20 mA/cm2,而理论上的短路电流却有超过40 mA/cm2,如果能够开发出高效率的陷光结构,解决这个问题是可能的,这样,硅基薄膜太阳电池的性价比就会大大提高。廖显伯研究员还向大家介绍了硅基薄膜太阳电池在太阳能电解水制氢方面的新型应用。水电解生成氢气和氧气,氢气燃烧后再重新变成水,所以氢气是真正洁净的清洁能源。

会后,廖显伯研究员与我所科研人员就电池性能测试精度、导电玻璃绒面制备、以及电池组件表面灰尘清洗等诸多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廖显伯研究员认为电池性能测试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不同单位的测试会因设备条件或人为因素存在些许差异;导电玻璃绒面的制备可以增大光在电池内部的散射几率,从而提高电池对光的吸收效率;野外应用的太阳电池组件,时间长了会因表面积累灰尘而使性能下降,目前已有开展自清洁玻璃方面的研究来解决这个问题。

廖显伯研究员的报告让我所的科研人员对硅基薄膜太阳电池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廖显伯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