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三大神秘“新贵”数千亿豪赌光伏下一个春天

2012-11-12 13:12来源:新闻晚报关键词:太阳能光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谁会来“打捞”沉沦的光伏产业?这是赛维彭小峰、尚德施正荣相继悲情谢幕后的衍生话题 。

但似乎是习惯了舞台上那些昔日大佬难辨激情四溢还是虚张声势的演出,市场对一支暗自涌动的“抄底”兵团表现得并不够敏感。

如果说张征宇还因日前以白菜价接盘赛维股份而声名鹊起,搜索李河君与孙良欣的名字,其低调布局光伏的手笔却鲜有声闻。事实上,这三位神秘大亨已掏出不可思议的数千亿元“豪赌”光伏的明天。

“狂人”李河君 曾自爆对光伏一窍不通

李河君何许人?从公开资料看,现年45岁,广东人。在三位隐形大亨中,属他与新能源的渊源最深。但其掌舵的汉能控股集团是做小水电出身,之后加入风电阵营,标识着他也是不折不扣的光伏局外人。

甚至在6年前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李河君还自爆对太阳能“一窍不通”,他拿水电一毛多钱的成本与当时3块钱的光伏发电成本作比,称“根本不知道是在搞什么名堂”。

据去过李河君办公室的人回忆,办公桌、书柜等会客厅的细节处处都体现他喜欢大场面的情结。但喜欢大场面,可以是志向高远,也可以是好大喜功。

有些人认为他会在接受上述采访后的3年内迅速“翻篇”,一头扎入太阳能,主要是光伏发电成本猛降到1块钱,但如果按照他喜欢与水电廉价成本作比较的逻辑,依旧不能完全说通。

所以也有人认为,李河君之所以一百八十度转弯,是因为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市场狂热气氛渗入其商业神经在先,习惯剑走偏锋、出人意表的个性因素在内,才让他会忽然投入原本一直被他强调并不看好的光伏怀抱。

两个细节似乎能透露讯息:一是他选择了在业内争议不断的薄膜电池领域,另一个则是在进入光伏领域时采取了垂直一体化的“通吃”策略。如今的汉能官网介绍栏上,高调晒着光伏研发、制造、应用三大产业板块,果然足够“大场面”。

投资额至少1500亿

对这样一个非科班出身又自信异常的企业家,许多圈内人不屑一顾。但若翻开李河君的“投资手册”,相信之十八九依然会为他的资金实力和投资手笔“倾倒”。

在2009年年中杀入光伏领域后,到2010年年底,李河君在四川双流、广东河源、山东禹城、浙江长兴、江苏武进、海南海口等地投资兴建了八个光伏产业基地之多。

速度之快、频率之高着实令人咋舌。就以今年为例,继汉能海南250MW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基地一期工程投产后,时隔仅一月,4月28日汉能山东硅基薄膜太阳能研发制造基地也正式投产;一周以后,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投资开发协议签约仪式又在宜春举行。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可查的几笔投资金额包括:长兴汉能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28亿元;汉能山东硅基薄膜太阳能研发制造基地投资32亿元;宜春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投资总额约135亿元;海南低碳产业园投资500亿元等等。据粗略统计,仅8个基地投资,李河君已甩出1480亿元的投资项目,还有消息称实际投资额超过2500亿。

天量资金,来源为何?李河君口袋里究竟有多少钱,不足为外人道,但曾有媒体报道称,截至2009年年末,公司资产总额为32.67亿元。以此推测,似乎李河君似乎有银行撑腰,而银行对光伏产业的整体态度却是由慷慨至吝啬,他的真实资源着实神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