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追踪器技术正文

【光伏技术】聚光发电有望走进大众时代 跟踪系统获瞩目

2012-10-17 15:50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聚光发电光伏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球光伏产业遭遇贸易壁垒、补贴下调的双重打击下,太阳能发电领域内寻求科技创新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在众多的太阳能发电技术路线中,聚光发电至今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程,然而由于成本问题始终徘徊在高端小众市场之内,并不如晶体硅电池一样在全球市场普及起来。国内外长达30多年的历程,如今,聚光发电有望走出高门深户,开始进入大众时代。

聚光发电目前被认为是最有发展潜力的第三代光伏技术。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道:"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核心是引入了现代光学技术,从半导体技术转向了现代光学技术,这是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这里的核心技术是聚光。根据爱因斯坦的光电定律,发电量和光的强度成正比,聚光可以多发电。关键是要非常均匀地聚光,因为如果不均匀的话,设备会按照最弱的部分来发电。均匀聚光,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叫无光像自适应光学,技术含量非常高。通过这样的聚光,可以大大提高电池的转化率。例如,单晶硅的理论转化率是28%,现在产业化已经做到了25%,但如果引入现代光学,通过聚光可以用一块单晶硅电池片发出"多倍"的电量。"

何祚麻院士对认为发展聚光技术,跟踪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他谈道:"跟踪技术,就是跟踪太阳,适应太阳光在空中不断移动。这是现代天文望远镜已经解决的问题。因为地球绕太阳的公式已经高度精确了,把地球绕太阳的公式带到一个芯片里,可以实现一直跟踪。"

聚光发电在其发展过程中一直受到高成本的制约,在我国并未获得大力度的推广,目前在小范围内有示范项目。但国际上,聚光发电在欧美国家运用已经很广泛成熟。但随着全球晶体硅贸易摩擦和市场萎缩的出现,聚光日益成熟的技术和自身具有晶体硅无法比拟的高转换率优势,已经开始受到了市场重视。

浙江嘉兴是光伏企业聚集地,这里汇集了雄厚的资本和领先的技术,嘉兴地方政府非常重视太阳能产业的发展,看准了聚光发电的巨大优势,在2012年9月17日,嘉兴市政府和聚恒公司联合举办了第一届聚光发电论坛,试水聚光发电。这次论坛汇聚了国内外该领域内知名企业,吸引了央视等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也是国内第一家由政府出面组织的一次聚光发电产业高端论坛,论坛效果远超预期。一名参会人员告诉记者:"原计划200人的场地和参会人数远远不够,现场又不得不增设两倍的座位,没有想到这次论坛会这么火,这也可能和当前晶硅受挫有关,大量资本和实业公司开始将眼光瞄着了聚光领域。"

华方是一家专业提供转轴减速器产品的配套服务商,深耕太阳能发电跟踪项目,在国内外的光伏系统项目和聚光发电项目取得了瞩目成就。

长期为国内外聚光客户提供跟踪减速器产品,有着悠久的产品配套经验,参加了嘉兴第一届聚光发电论坛,并做了主旨演讲,题目是"回转减速器在CPV系统中的应用",在演讲中,详细讲解了跟踪器部分设计选型中注意的事项以及后期的维护,总结了华方十多年在聚光发电系统中的配套服务经验,细致全面的总结聚光发电系统的发电优势。跟踪系统的设计是聚光发电系统设计的关键部分,设计是否合理直接影响聚光发电系统的优良。现场的热烈反响超出了伍春银的预期,在他看来,聚光发电似乎一夜之间登上了大舞台,他有幸亲睹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伍春银介绍道:"聚光发电的优势无法比拟,我们看着客户从小规模一步一步做大,也看到国外的大力推广和应用,虽然我们的产品在国外取得了非常好的口碑,但我更希望看到聚光发电在国内市场的大规模应用,目前各级地方政府开始重视这个领域的技术,相信聚光发电将很快进入大规模发展的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聚光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