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国际正文

APEC达成环境技术自由化协议 太阳能电池等关税将下调

2012-10-12 09:2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APEC协议太阳能电池环境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5日~9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APEC部长及首脑会议达成了一项协议,包括太阳能电池板等在内,确定了54项力争实现贸易自由化的环境技术品目。成员国及地区要在2015年之前将相关品目的关税降低到5%以下,力争通过扩大贸易实现绿色发展。

虽然APEC成员仅限于亚太21个国及地区,但其中包括日本、美国及中国等,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占全球的56%,贸易额占全球47%。尤其从日本的角度来看,由于出口额的76%、进口额的67%都是APEC成员国,因此,达成协议的意义相当大。

品目中包括太阳能电池板等

此次自由化由日本倡导。在2011年5月举行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上,由美国等4个国家共同提出方案,在11月举行的首脑会议上达成了框架协议。但是,围绕具体的对象品目,新兴市场国家等对扩大下调关税的品目一事表示了强烈反对。“在召开部长会议前,我们不分昼夜地进行说服工作,为达成协议打下了基础”,日本经济产业省亚太地区合作推进室主任笹路健这样说。

最初,日本提出了200个品目,加上其他国家的提案,共有300个品目,会议从中进行筛选缩小范围。达成协议的54个品目中,几乎囊括了太阳能电池板、含叶片在内的风力发电设备及部件、用于以生物资源为燃料的生物质发电及水力发电的发电机等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技术。此外,用于热电联产及调整电力供需的燃气轮机、用于进行水处理及净化的设备和部件等日本擅长的技术也有很多。今后,增加环保车及蓄电池等品目将成为需要解决的问题。

达成环境能源领域的自由化协议,泰国及越南等国的经济发展是基本因素之一。成员国之间的差距日益缩小,环境能源问题会阻碍发展这一共识也在扩大。在于横滨市举行的2010年APEC首脑会议上日本提出的智能城市项目,已在中国天津以及泰国苏梅岛上开始进行,并计划进一步扩大。

从日本的发展战略来看,应对此次取得的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另一方面,世界银行自行选定的环境技术43个品目的出口额方面,中国为426亿美元,大大超过了日本的193亿美元(2010年)。在这些领域,并非日本一家独大。能否在这些领域中发挥出竞争力,将取决于企业的环境业务战略。(来源:日经能源环境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PEC协议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环境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