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能源局“光伏新政”或遭国家电网抵制

2012-10-08 10:2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发电电网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深陷危机之中的光伏行业来说,国家层面的利好政策正在密集出台。在将“十二五”规划中的总装机量提高至20GW后不久,国家能源局今日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未来国内的光伏发电的重点将从并网式发电向自发自用的分布式发电模式转移。

国家能源局此前对于国内光伏发电的规划一直以建设大型地面电站为主,但在最新公布的光伏发电“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明确,到2015年分布式发电与大型电站装机规模均为10GW。此次《通知》的发布,则是对这一政策转向的进一步明确。

“分布式发电可以解决光伏发电并网难的问题。”弘亚世代副总裁刘文平称。由于国内现有的光伏电站多建在偏远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电网未覆盖到位,导致发出的电难以外输。

刘文平说,“分布式发电可以利用用电大户的屋顶建设电站,建设方和用电方按照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直接进行合作。”而在英利公关总监梁田看来,新政策的主要利好还在于节省了项目建设落地时间。

能源局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可结合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能源县和新能源微电网项目建设,抓紧研究编制示范区实施方案。首批示范区在若干城市相对集中安排。每个省(区、市)申报支持的数量不超过3个,申报总装机容量原则上不超过50万千瓦。”梁田据此测算,按照通知中公布的申报总量计算,“十二五”期间分布式发电带动的上游组件需求量将达到15GW。

不过在刘文平看来,能源局在还未明确具体补贴细则的情况下就让各省市申报示范区的做法有些欠成熟。按照能源局的通知,各省市需要在10月15日之前完成示范区申报。“补贴方式、补贴金额都还未明确,就匆匆让各地区上报,企业可能会担心投资回报率的问题。另外,如果是按用电量补贴,补贴的计量方式现在还没有特别成熟的方案。”刘文平称。

但在梁田看来,补贴金额的不确定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如果按照东部用电大省的电价计算,光伏并网发电的成本即使没有补贴也已经可以实现平价。当然,对于企业来说,补贴的金额还是越多越好。”

但新的政策也有可能带来新的问题。“由并网发电改为分布式发电了,原来的用电大户直接从自己的电站用电,从电网采购的电就会减少,电网的利益肯定会受到损害。未来发电企业如何跟电网协调会是比较大的问题。”刘文平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