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聚光光伏:光伏技术创新的突围

2012-09-20 11:40来源:嘉兴日报关键词:聚光光伏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美欧相继挥动“反倾销”大棒后,多米诺效应正在显现,印度近日有企业申请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进行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中国光伏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此同时,中国已重新修订“十二五”光伏政策规划,有望快速成为世界第一光伏应用大国,“危”、“机”并存,产业何去何从?

9月17日至18日,第一届中国聚光光伏产业大会暨第四届聚光光伏技术论坛在我市召开,来自国内外的近20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就聚光光伏产业发展及相关技术等议题展开讨论。国内最高端的聚光光伏专业会议在嘉兴召开,为嘉兴光伏产业的发展开拓了新的思维。

困难是暂时的,光伏产业前景光明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嘉兴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以太阳能光伏、LED、太阳能光热利用、核能、生物质能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与新能源产业成为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其中,嘉兴光伏产业呈现飞跃式发展态势,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截至2011年末,我市共有光伏企业近100家,去年实现产值近200亿元,占全省光伏产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拥有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中电36所等实力较强的光伏科研机构,形成了嘉善光伏产业园、海宁光伏产业基地、海盐秦山核电产业园等一大批新能源产业基地,涌现出了昱辉阳光、尖山光电、天通控股等行业领军企业。

然而,在当前的阴云下,光伏产业的前景到底如何?参与会议的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认为,目前的困境,除了受外部的客观原因影响外,光伏行业自身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也造成其必然出现,“国内光伏产业长期依赖国际光伏市场,中国光伏产业号称全球产量最高、产能最大,但90%以上的产品销往国外,这样的状况本身是不正常的。这次危机,让我们认识到进一步加快培育国内市场的重要性。目前国家、地方都在思考如何推动光伏产业的应用,并且也有一系列实质性的举措推出,因此,现在的困难是暂时的,未来光伏产业大有希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聚光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