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国际太阳能光伏技术路线图2012版

2012-09-19 10:56来源:SEMI关键词:光伏技术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光伏技术路线图(ITRPV)由晶体硅技术与制造(CTM)小组发起,旨在向客户和供应商传递光伏领域的技术趋势,建立并强化产业间的对话和标准。

该版本的ITRPV由领先的欧洲和非欧洲晶体硅电池制造商、组件制造商、硅片供应商共同完成。同时也包括了不同机构、设备供应商和材料供应商的反馈意见。路线图覆盖了整个光伏产业链,包含了晶体硅、硅片、电池制造,以及下游的组件制造。与之前的版本相比,涉及的参数更加丰富,业界的最新趋势也进行了讨论。

从可预见的历史学习曲线中可以看到,光伏组件的每瓦峰值的成本将继续下降。这与组件的成本显著下降相一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当前的主流光伏工艺需要进一步优化,新的制造技术将会出现,目前还未知的技术将在2015年得以在生产中应用。

c-Si产业链制造商的具体要求有更有效的使用材料、更高效的设备、更先进的工艺。这些领域的进步影响的不仅仅是单个制造步骤,也会影响整个产业链。晶体硅工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硅铸锭技术的进步使得多晶硅硅锭中包含了很大一部分的单晶硅,我们称之为准单晶或类单晶。这就为制造更高转换效率的光伏电池创造了条件。然而,除了硅片更薄的趋势外,硅片的切片方法、传输处理手段、电池工艺以及互连技术等都需要进一步的发展。

该技术路线图将继续与SEMI PV小组合作,并在每年春天进行更新,以确保整个产业链的制造商和供应商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

方法

数据的收集对技术路线图至关重要。参与该项目的公司覆盖了产业链的晶体硅到组件等环节,对于参数的设置取得了一致的意见。数据的汇总采用了每家公司匿名输入的方式。以图表的方式展示了到2020年所预计的产业趋势,并采用不同的颜色标注了当今技术的成熟度,见表1。所有的参数都是中位数,并基于最新的生产线数据给出了答案。具体的领域包括材料、工艺、产品三大部分。在每部分我们将会具体讨论晶体硅、硅片、电池和组件。

材料

材料部分将重点讨论产业链所涉及的原材料以及耗材的要求和发展趋势。一些材料的替代产品必须保证供应,并且不会产生环境污染,能够降低成本并提高转换效率。发电价格是光伏能够与传统能源竞争的关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技术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